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中國商會主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

香港中國商會主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19 17:27: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香港中國商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主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此次座談會主講嘉賓包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全國政協委員顏寶鈴、全國政協委員樊敏華,以及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委員陳亨利;線上演講的嘉賓有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醫生、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廣東省政協委員陳丹丹女士開場致辭、參與主持並討論。香港中國商會顧問、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擔任此次座談會的嘉賓主持。 

    陳丹丹在開場致辭中表示,一方面國家經濟發展遇到疫情等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仍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審時度勢、精準判斷,制定出新的經濟發展目標和措施又讓人感到振奮。特別是聆聽習主席在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時,這種充滿信心的感覺尤其強烈。習主席說,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把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提升到關乎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高度,對工商界而言,是壓力,更是強進的動力。

    她指出,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營商環境世界一流,仍然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同時也要看到,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從從未缺席;我們更要看到,香港未來承擔的責任光榮宏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競爭優勢的機遇巨大。作為工商界的一員,我們要從思想上系統學習強國建設的全局戰略,要從行動上切實執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政方針,成為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我們還要看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僅只是靠中央給予紅利政策,靠政策制定部門為我們主動打開方便之門,更重要的是需要我們自己積極主動地去尋找與內地相關行業發展的契合點,將各自具備的優勢與國家發展急需的新賽道、新行業、新的增長點相結合,讓我們壯大自身事業的同時,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貢獻我們的綿薄力量。

微信圖片_20230319172546.jpg

    容永祺從經濟角度談了自己參加「兩會」的體會,他表示,過去十年,國家經濟發展速度驚人。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即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國家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並將引導、支持、鼓勵民營企業更好發展,大膽發展,這為民營企業極大地提振信心。他寄望香港中國商會的會員們要大膽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

    黃冰芬引述「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來解讀香港的角色。 她表示,中央很肯定香港的作用和地位,「一國兩制」會長期堅持下去。在國家未來的發展當中,年輕人大有可為,希望香港青年可以用主人翁的心態為國家、為香港做更多事情,也希望香港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黃錦良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到,「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這再次明確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態度。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他指出,「兩會」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兩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貫徹落實「二十大」的精神。談到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改革,他認為,我們國家的改革永遠在路上,因應時代的需要不斷有不同的改革出現。

    顏寶鈴用自己親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的經驗說明,國家在過去五年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成效顯著。她說,她本人這次從全國人大代表「轉跑道」到政協委員,就是對外要結交廣大朋友,凝聚僑心僑力,做好民間外交的工作,踐行聯通國際的新使命。

    樊敏華談到,這次參加「兩會」,作為一個新丁,認真參會,認真學習,記了滿滿一大本筆記。他說,通過這次的參政議政,感覺到中央對港澳政協委員反映上去的提案非常之重視。他又表示,這些年,他配合香港中國商會積極推動香港青年人與內地青年人的交流,意義重大。未來會加大力度做好此一工作。

    陳亨利指出,中央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發展民生,堅持經濟發展,將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放在心上。作為香港青年,決心更加努力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陳美寶表示,習主席在閉幕會上的講話提及到「我們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她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偉大並惠及全世界的理想及目標。香港地方雖小,人口並不多,只有數百萬人,但因為香港有特殊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及國際市場經驗,就此香港各階層人士,各行各業的市民,應如何做好自身,配合實踐此目標。方向已經明確、機遇就在眼前。希望大家秉承兩會精神,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模式,把融入國家發展落到實處,充分運用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部署機遇,讓香港經濟社會各方面發展真正成為國家發展的有機部分,為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香港力量。

    梁駿業也與主講嘉賓現場互動,探討香港的青年人如何把握機遇、響應國家號召進入大灣區發展。作為兩家上市公司主席的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謝錦鵬,在會上談到自己的成長,談到企業的發展,勉勵年輕人要把握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參加這次會議的還有香港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莊永健,副會長吳哲歆、普慧艷、謝喜武、謝曉東,常務理事陳琳,理事付興遠、李子楓,秘書長林楓林。香港中國商會成員、紫荊谷青年學員、陽光天使義工團的義工以及在校的大學生參加此次會議。(記者 呂明霞)

    頂圖:陳丹丹(左五)向座談嘉賓頒發感謝狀。

責任編輯:高心雲 香港中國商會主辦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