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僑聯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

港僑聯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19 17:49: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日前假西環會所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出席的該會領導和團體會員代表共80多人。該會會長黃楚基表示,希望通過這個解讀會,讓該會領導和會員對全國兩會的重點更能有所理解和掌握,讓大家更加廣泛地、貼心地宣傳和學習全國兩會的精神。

    報告會的主講嘉賓包括第十至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該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全國政協委員、該會會長黃楚基,全國政協委員、該會永遠名譽會長顔寳鈴,全國政協委員、該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程燕,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該會名譽顧問陳勇及全國人大代表孫偉勇。  

    出席領導尚包括:主席王欽賢、梁淦基、沈家燊,常務副會長王錦彪、陳志煒,常務副會長兼司庫梁志明,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廖宇軒,常務副會長葉森堯,名譽會長姚征等。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以特別嘉賓身份出席。

微信圖片_20230319174352.jpg

港僑聯兩會解讀報告會大合照。

    黃楚基:香港有責任發揮重要作用

    黃楚基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兩會開會期間多次談到香港,他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既是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也是對香港提出的殷切期望。在強國建設進程中,香港不是旁觀者或被動的受惠者,而是參與者、貢獻者,有責任更有條件發揮重要作用。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用好自身獨特優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獨特的貢獻。

    余國春:「兩會」推動國家發展意義重大

    余國春說:「今年,我仍然一如既往關注兩會,也很欣喜地發現,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參政議政隊伍中,有了更多僑界朋友的身影。今年全國兩會是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首次全國兩會,對於推動國家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經濟表現如何、來年有什麼具體政策,更是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回顧本屆兩會議程,數千名新一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聚焦廣大民眾普遍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敢想、敢問、敢聲張,能思、能辨、能爭取,交上了一份積極履職、高效議政的答卷。」

    他表示,在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兩會進一步把全國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信心和力量。

    余鵬春表示,在參與全國兩會的過程中,他最深刻的感受和體會是: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程燕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王滬寧在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礴力量。講團結、重團結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和政治責任。政協委員要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顔寳鈴表示,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建設「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應做好引導廣大海外華僑講好中國故事、華僑故事的角色。發揮他們在支持祖國發展、促進和平統一、傳承中華文化、助力對外交往中的積極作用,才能更好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傳承家國情懷,為同圓共享中國夢匯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香港應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所需,當好「超級聯絡人」的角色。

    該會名譽顧問陳勇認爲,大家應該留意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強調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民族復興更是全球華僑應該關注的議題。陳勇致力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化,並向國家建議制定中醫藥的國際標準。

    孫偉勇特別關注全國兩會內與香港有關的議題,尤其是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和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他認爲貫徹一國兩制,香港才會有好的將來。(記者 呂明霞)

    頂圖: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日前假西環會所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該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右三)、會長黃楚基(左四)等出席座談。

責任編輯:高心雲 港僑聯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