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譚旭光的三個故事看山東重工「狂飆」新生態

從譚旭光的三個故事看山東重工「狂飆」新生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06 14:31: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譚旭光4月16日在山東重工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上作了一個輔導講話,單從標題上看,《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挑戰時代巨變!》就很有「狂飆」的質感。

    「壯士斷腕」,最早見於《三國志·魏志·陳泰傳》,原話是:「蝮蛇螫手,壯士解腕。」顯然,「壯士斷腕」是有誘因的。而在這近6000字的講話中,譚旭光開門見山,將「知識破舊、大腦壞死、走路拄拐、會說無能、拉練會議、牛氣哄哄」的企業病全端了出來。如何猛葯去痾?譚旭光講了三個故事,能看到他預變而變的遠見,更可感受到他刀刃向內為企業進一步發展謀篇布局。

    第一個故事,是談新一輪科技革命時,譚旭光引用特斯拉講述汽車產業的顛覆性變革,他說:「很多年前,有一個國際一流公司總裁向我推銷底盤一體化方案,以應對智能駕駛的需要。我看了以後,裏面就沒有發動機,我說你乾脆把濰柴發動機也並進去吧。」

    這個故事,充分體現了譚旭光的「遠見」。能在多年之前洞悉汽車標準化、模塊化設計帶來的空前挑戰和巨大機遇,譚旭光就稱得上戰略性企業家。俗話說:「智術之士,必遠見而明察。」在高度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家必須要有遠見提前預判,方能帶領企業不斷發展,讓企業越來越好。前幾天的日本之行,譚旭光就疾呼:「製造企業的數字革命早晚都要干、不幹就死亡,要早干不要晚干、要快乾不要慢干、要會幹不要亂干!」在此次會議上,譚旭光也直陳,新時代的競爭是「大腦」智慧的競爭、數據模型的競爭、快速應變的競爭,不是傳統製造的競爭!

    第二個故事,是講打造享譽全球品牌時,譚旭光舉了一個「很家常」的例子:「我們去商場買個電器回家,到家後一按按鈕都是質量問題,我們肯定怨聲載道,一定不會再去買這個品牌。你們都站在這個角度想一想,這就是市場經濟通用的規則。」話語直白、通俗但有力。對於任何企業而言,質量和技術是企業取得成功的根本。

    日本的產品質量,於當今世界有口皆碑。外界看到,譚旭光近期的日本之行,所走訪的企業比如鈴木汽車、川崎重工、豐田汽車、三菱重工無一不是品牌至上的典範。4月16日大會上,譚旭光就提到了「四個提高」:提高品質、提高配置、提高形象、提高價格」,這正是山東重工品牌科技含量、商譽價值、百年價值的外延。以濰柴為例,其在傳統發動機熱效率領域不斷強化科技攻關,半年前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2.28%商業化柴油機,中國柴油機技術第三次攀上世界之巔,成為品牌最好的背書。

    第三個故事,是涉及青年人才培養時,譚旭光將當下的城市人才內卷現象揭示出來。譚旭光說:「濰柴在濰坊這樣一個小城市,能吸引幾千名雙一流大學生、幾百個博士。有很多企業要挖他們,為什麼他們不離開濰柴?是文化、生態、機制,這些東西是學不來的。」這個故事,講了「生態」的重要性。

    譚旭光的愛才是業內出名的,並且在集團上下形成了極好的生態。2021年,山東重工率先實施科研項目「立軍令狀」和「揭榜掛帥」機制,中國重汽和濰柴集團項目獎勵總額分別達到了1.5億、1.6億元。2022年,濰柴一次拿出6441萬元重獎科技創新功臣。如今,山東重工集團國內研發人員近2萬名,擁有2713項發明專利,主持或參與了261項國際、國家、行業標準的制定,榮獲了7項國家級科技獎項。

    「一把手要首先愛才、識才、造才、育才」,在4月16日此次大會上,譚旭光用了大段篇幅講述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分享這些年的治企心得。山東重工萬馬奔騰的創新生態,相信對很多企業來說值得借鑒。(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林梓琦 從譚旭光的三個故事看山東重工「狂飆」新生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