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省第三屆職業技能大賽今日開賽 524名選手競技鵬城

廣東省第三屆職業技能大賽今日開賽 524名選手競技鵬城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5-18 21:55: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8日,廣東省第三屆職業技能大賽集中賽(下簡稱「大賽」)在深圳會展中心盛大開幕。廣東21個地市、省屬駐穗職業院校、技工院校、澳門特別行政區共計24支代表隊、524名選手同台競技。香港職業訓練局派出官方技術觀摩團,「沉浸式」感受各競賽項目競技風采。技能交流「鵬友圈」的不斷擴大,粵港澳地區間的技能要素流動將更加活躍。

 524名技能高手競技鵬城,40個項目集中開賽

 廣東省職業技能大賽是全省規格最高、項目最多、影響最廣的職業技能大賽。本屆大賽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共設置92個比賽項目。大賽採取「分散+集中」的辦賽模式,52個分散項目已全部完成比賽,40個集中項目比賽5月18日—21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全省21個地市、省屬駐穗職業院校、技工院校、澳門特別行政區共計24支代表隊、524名選手匯聚鵬城,同台競技。深圳共派出45名選手,參加全部40個項目的角逐。

 擴大技能交流「鵬友圈」,粵港澳技術交流更活躍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推進粵港澳職業教育在招生就業、培養培訓、師生交流、技能競賽等方面的合作。本屆大賽首次邀請澳門代表團同台競技,澳門代表團共派出11名選手,參加電子技術、美容美髮、商品展示技術等9個項目的比賽。

 澳門代表團領隊吳慧青說,澳門在網頁設計與開發項目上有比較優勢,曾在2017年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該項目金獎,「有信心在這次賽事上取得好成績。」據吳慧青介紹,澳門參賽選手大都是澳門的大學生和中學生,還有在美國讀書的學生專程過來參賽。

澳門代表團選手在比賽中。記者 林麗青 攝

 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澳門將繼續加強粵澳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發揮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精神,共同將大灣區打造成高質量的人才高地,把握灣區的發展機遇,共同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此外,香港職業訓練局亦派出官方技術觀摩團,「沉浸式」感受各競賽項目競技風采,技能交流「鵬友圈」的不斷擴大,粵港澳地區間的技能要素流動將更加活躍。

 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辦賽

 本屆大賽積極探索「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開放辦賽模式,鼓勵社會力量踴躍參與。在大賽實施保障方面,既有公辦院校,也有標桿企業,還有行業龍頭的培訓機構和協會組織,各方力量各取所長共襄盛舉。在大賽支持方面,本屆大賽按照「厲行節約、勤儉辦賽」的思路,公開擇優遴選確定了3家大賽合作夥伴,37家設備設施支持單位,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電子信息、智能機械人等領域知名企業,為大賽提供設備設施與技術服務。通過開放辦賽的「新模式」,大賽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四鏈」融合作用得到強化,也探索出政府舉辦競賽與社會經濟活動深度融合、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同步舉行校企簽約儀式,企業現場觀賽精準引才

 開幕式當天,深圳技師學院、鵬城技師學院、攜創高級技工等5所技工院校分別與深圳廣電集團、貝特瑞新材料、奧尼電子、京東信息技術、大族鋰電智能裝備等12家單位簽署合作協議。

 通過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政、校、行、企」多方聯合,緊密合作,全方位促進高技能人才聯合培養,全力賦能深圳產業提升。

 賽事期間,深圳全市職業院校和技工院校師生將前往賽場觀摩,把「課堂」搬進賽場,將技能競賽和技能展示交流有機結合。通過組織觀摩賽事活動,為技能人才提供互學互鑒的平台。

职工07.jpg

 把「課堂」搬進賽場,深圳職業院校和技工院校學生現場觀摩比賽。記者 林麗青 攝

 大賽助推技能人才與產業需求精準對接,實現技能人才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助力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廣東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華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業組團現場觀賽,瞄準參賽選手引才攬才,瞄準優質專業開展校企合作。「通過觀賽,可以挖掘優秀的技術人才資源,為公司的技術人才儲備提供支持。」廣東唯康教育生態事業部總監廖建紅說。

 「線上線下」全開放,技能大V同步解說

 本次大賽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同時利用新媒體技術組織線上觀賽。首次採用智慧平台賦能大賽,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形成「大賽一張圖」「數說大賽」等產品,為觀眾提供更好的觀賽服務和體驗。市民既可以前往福田會展中心現場觀賽,也可以通過線上直播觀看比賽,為家鄉代表隊加油喝采。大賽還邀請了技能大V在直播間與大家一同觀賽,為大家帶來精彩解說。

 記者從組委會了解到,大賽閉幕式將於5月21日晚上在深圳會展中心4號館舉行,屆時將有科技性、觀賞性、互動性強的技能展示表演,展現全省技能人才傳承匠心、感恩奮進、技能報國的精神風貌和職業風采。(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楊穎婕 廣東省第三屆職業技能大賽今日開賽 524名選手競技鵬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