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3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在深圳舉辦 共謀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新未來

2023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在深圳舉辦 共謀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新未來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12-06 17:46: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6日-7日,2023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以下簡稱「學術年會」)在深圳舉辦。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每年舉辦一次,是我國植物園領域最具影響的全國性會議。中國植物學會名譽理事長洪德元院士、深圳華大基因聯合創始人楊煥明院士,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袁良琛處長等嘉賓出席了本次學術會議的開幕式並致辭。南方科技大學前沿生物技術研究院院長朱健康院士出席了開幕式。

 本屆學術年會以「保護中國的植物多樣性」為主題,旨在進一步促進中國植物園的高質量發展,加強植物園的管理與技術進步。學術年會由中國植物學會主辦,深圳市中國科學院仙湖植物園承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等單位支持,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深圳市天健城市服務有限公司協辦。

 植物在維持全球生態環境,支撐人類發展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國是全球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約有高等植物3.7萬種,其中約15%生存受到威脅。植物園是集開展植物遷地保護、科學研究、科學傳播、資源開發利用、園林園藝展示和遊覽休憩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機構,是植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基地。2021年10月,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本着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是實現植物園科學研究、植物資源可持續利用、科普宣教、園林園藝展示等多元功能得到有效發揮,整體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重要指導框架。會議期間,來自全國植物園的資深專家、中青年骨幹和後起之秀將進行深度交流,探討如何拓展植物園的科研核心功能,利用科學技術手段助力植物園建設以及提升科學傳播、科學普及功能,講好植物故事,彰顯中華文化和生物多樣性魅力,建設中國特色、高水平的植物園。

 大會報告精彩紛呈,集智匯力推動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高質量發展

 本屆學術年會設有10個大會報告、58個專題報告以及專類園的建設與管理培訓班等精彩內容。其中,10個大會報告由楊煥明院士、朱健康院士及各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作主旨演講,內容涵蓋人類探索生命奧秘的里程碑、生物育種與健康飲食、植物園遷地保護、生態恢復、國家植物園、植物科普等,報告內涵豐富,立足植物多樣性保護和植物園高質量發展,輻射生命科學及科學傳播普前沿。

 58個專題報告分別基於國家植物園體系構建理論與實踐、植物多樣性保護的機遇與挑戰、數字時代的植物園管理、植物科學前沿進展、自然教育與科學傳播等主題,緊扣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的主要任務。本屆學術年會不僅是一場高規格、高水平的學術交流盛會,更有望推動未來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新理念、新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參會代表更年輕、更多元、更廣泛,搭建起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交流合作大平台

 本屆學術年會邀請的報告人匯集了植物園領域的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員、高技能專業人才,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報告人年齡在40歲以下,彰顯了植物園領域良好的青年人才儲備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相較往屆,本屆學術年會的參會代表更多元、更廣泛,參會範圍從植物園、樹木園、研究所等擴展到高校、自然教育機構、商業公司和基金會等機構組織。此外,本屆學術年會特設植物園志願者參會通道,搭建多方發力、多域參與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動保護中國植物多樣性理念和行動深入社會各界,為構建全民參與的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新格局創造更多可能。(記者 姚志東)

 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年中國植物園學術年會在深圳舉辦 共謀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新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