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27鄉委會完成換屆 同心謀新界福祉

2015-04-09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當選梅窩鄉委會主席的黃文漢(中)表示,搞好梅窩中學復校工作。鄒長福(左一)連任第一副主席。

  【香港商報網訊】歷時一個月的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換屆選舉終於在3月28日見分曉,今屆重拾屯門鄉委會主席的劉皇發,對今屆選舉前後的評語是「新舊交替,變中求穩」。誠然,今屆選舉正值政改及香港可持續經濟發展實施階段,各鄉委會對拓展新界以及5月份鄉議局主席換屆選舉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在時逢今年底區議會選舉取消委任議員制,只有鄉委會主席不須直選而成為當然區議員,故鄉委會新舊交替是必然之勢。事實上,今屆27鄉鄉委會中有三分之一是新當選鄉主席,正正顯現變中求穩之下的角逐。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特區政府正在推行的政改雖得到新界鄉議局及27鄉鄉委會全力支持,但圍繞新界拓展的東北古洞北、元朗南、洪水橋等發展,因涉及土地持份者權益懸而未決,窒礙香港可持續經濟發展進程,新界鄉議局、各個鄉委會對新界拓展實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作為今年5月份鄉議局換屆的前哨戰,鄉委會換屆選舉自然重要。今屆27鄉鄉委會選舉中有近三分之一鄉委會主席易人,包括屯門、大埔、新田、八鄉、西貢、西貢北、梅窩及大澳鄉委會。

  劉皇發張學明重掌屯門大埔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副主席張學明及惇裕學校退休校長文炳南分別重拾屯門、大埔、新田鄉委會主席一職,而八鄉、西貢、西貢北及梅窩鄉委會新當選主席分別是鄧瑞民、王水生、李耀斌、黃文漢。屯門鄉委會主席劉皇發對今屆鄉委會選舉前後的評價,以八個字形容:「新舊交替,變中求穩」。大埔鄉委會主席張學明表示,繼續努力,為鄉服務。新田鄉委會主席文炳南則表示,上任後首要向各方建議將落馬洲過境「黃巴」停車場改造成小型貨物集散場,解決水貨客對區內街舖、民居影響。

  黃文漢謀南約區中學復校

  梅窩鄉委會主席黃文漢介紹選舉過程時表示,先由各村村長選出13名鄉委會執委,之後,他遞交了申請主席一職,最後,在無執委申請主席一職的情況下,自動當選為今屆鄉委會主席。對於未來4年任期內的工作,首要是處理梅窩的南約區中學復校,當然,需要得到政府部門支持,同時,亦待梅窩、東涌發展,住房、人口增加對校舍需求的客觀情況。現時,搞好梅窩配套和環境工作,特別是梅窩「怡情小鎮」工程。

  莫錦貴侯志強苦戰勝出

  今屆各鄉鄉委會連任主席選情亦顯激烈,其中,當數3月28日,2011年屆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與另一候選者競選,經過整天幾輪投票,到晚上7時前,莫錦貴以55票比52票的3票之多,領先另一候選者,最終當選今屆主席。而上水鄉委會主席選舉,侯志強雖獲連任,但他事後向記者表示,在鄉執委選舉時,執委廖駿駒票數比自己高,更一度成為「票王」,不過最後他仍獲得連任。他表示,近年工作支持特區政府推行政改,搞好區內環境治理。屏山鄉委會則僅以30分鐘完成選舉,曾樹和獲連任後表示,繼續服務村民。梁福元在連任十八鄉委會主席後表示,支持政府拓展新界,同時,維持土地持份者權益求得平衡。連任錦田鄉委會主席的鄧賀年表示,搞好元朗南發展的工作。

  李冠洪爭取沙頭角解禁

  李冠洪、陳崇輝分別當選沙頭角、打鼓嶺鄉委會主席。李冠洪表示,任內爭取沙頭角禁區開放,冀建邊貿城。陳崇輝表示,搞好蓮塘口岸,安置好村民搬遷、賠償工作就安心了。

  曾任上屆屯門鄉委會主席的何君堯,卸任鄉委會主席後,有意參加今年底區議會議員直選,而卸任大埔鄉委會主席的文春輝則表示,為社會、村民服務,永不放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