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再見了!馬草壟鄉村車

2015-04-09
来源:香港商報

  馬草壟鄉村車走最後一程,隨車影漸漸遠去,正式宣告退役。

  【香港商報網訊】難說「再見!鄉村車」,駕駛馬草壟鄉村車(簡稱:鄉村車)幾十年的馮叔,沒有人比他更熟悉馬草壟至上水的路線、山間的村莊及朝夕相處的村民。他表示,自從馬草壟村解禁(前年),便一直爭取保留鄉村車,直至今年3月20日,他與政府商討保留鄉村車最後方案,惟現行運輸條例並無先例,最終鄉村車於3月31日停運。而受惠於邊境解禁,專線小巴延伸至料壆村,令村民幾十年的願望終於得以實現。但與鄉村車有「幾十年感情」的村民聲稱,應提供兩種客車服務選擇。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馮叔熄引擎拔車匙揮別

  3月31日下午,當手表時針指向3時24分,駕駛馬草壟鄉村車幾十年的馮叔(馮德水)將鄉村車停在信義新村合作社空地上。馮叔熄滅引擎,拔出鎖匙,落車後搖上車窗玻璃,鎖上車門,揮動著手中的車鎖匙向在場的粉絲(fans)致意,鄉村車完成它的歷史使命。此刻,馮叔臉上雖然掛著笑容,村民和市民爭先恐後在車前與他合影,之後,說聲「德哥,後會有期」,卻難說「再見!鄉村車」,大家都明白朝夕相見的馬草壟鄉村車在視線中永遠消失。

  稱與鄉村車相處多過妻兒

  說起鄉村車或「豬籠車」的歷史,在馬草壟村生活的馮叔最了解。當年在邊境禁區內外駕駛鄉村車幾十年,往返於上水、馬草壟禁區之間,禁區內沿途村民日日乘車入市區返工、返學、送家禽蔬菜到集市,但隨2013年6月10日香港邊境禁區內馬草壟、料壆村解禁,由貨車改裝成客貨兩用鄉村車因諸多原因面臨淘汰。村民向他反映,乘坐鄉村車十分方便,希望能繼續為村民服務。馮叔也自言,每天朝午晚駕駛鄉村車十幾個小時,相處多過於與妻兒老小在一起的時間,他與鄉村車之情不言而喻。

  駕駛51K專線巴再續鄉情

  馮叔表示,近兩年他多次與政府部門商討保留鄉村車方案及繼續營運,直到今年3月20日,他於鄉委會再次與運輸署人員最後商討,曾建議將小巴改裝成為客貨車,惟現行運輸條例並無先例,加上政府聽不到村民訴求,他個人勢單力薄,鄉村車最終要停運,他和村民都感惋惜,特別是他曾靠鄉村車養活一家老小,好在現時生計有了著落,獲小巴公司聘請駕駛小巴,故他在停運的多周前將鄉村車於網上放售,叫價16萬元,惟無人頂手,最後,車廠出價4萬元接手劏車,而政府鼓勵環保可退稅9萬元予他,現時馮叔趁返新工前放一個「有史以來的長假」,出埠去星馬旅遊,回港後希望能跑上水、馬草壟之間的51K專線小巴,再續鄉情。

  有婆婆對停運懵然不知

  當日正午,是鄉村車停運時刻。早上7時20分,在馬草壟路中途上車的阿婆,對鄉村車正午停運懵然不知,當看到車廂有素不相識的人挎著相機,向車友打聽後才知實情。她表示,到上水後,趁鄉村車停運之前,提前返村再坐一趟車。而由後車門抬著生菜筐上車的蛇嶺附近村民馮伯表示,每天清早抬著蔬菜到上水街賣,一筐菜能賣百餘元。坐在馮伯對面的蛇嶺姓李村民表示,每早5時至7時都有些公公婆婆拿菜筐到市區賣,專線小巴車廂根本擺不下菜筐,沒有鄉村車,很難想像村中公公婆婆怎麼生活。

  嘆日後無法再對坐聊天

  每天都乘鄉村車出外返工的黃姓村民在車上抱怨,鄉村車車廂可企可坐近30餘人。上下班高峰時段,返工、上學等村民一趟車便可以到上水,現時16人座位的小巴,每半小時一班車,車車爆滿,搭不上車又趕著返工的村民,情急之下Call出租車,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她自己則特地買輛單車,搭不到車時踩車入上水。姓李村民插嘴表示,每天返工已很累了,哪有氣力踩單車,他相信,最不習慣坐小巴的是公公婆婆,前臉對後背,怎麼聊天,而鄉村車可以面對面聊天、交流感情只能成為村民集體回憶了,村民其實希望政府提供兩種車的服務。

  為粉絲及龍友跑多兩圈

  當日,乘鄉村車村民特別多之外,更有愛懷舊的粉絲、攝影發燒友、中小學學生,令原定正午停運的鄉村車多走兩圈至下午3時24分。其中,賴姓青年表示,喜歡懷舊,3個月前就想坐鄉村車,剛聽家人講今日停運,趕來搭頭班車。姓嚴攝影發燒友表示,上周周四、五影了一次車,今日最後再影一次,希望影到車頂。記者問他有這個必要嗎?他表示,他從事玩具製造,所以,想做一個鄉村車模型,或許給馮叔做留念。

  馬草壟、料壆村解禁,令馬草壟鄉村車消失,51K專線小巴服務卻延伸至料壆村,村民幾十年來願望終於實現了,但該村村長馮偉發表示,兩村都希望高峰時段每15分鐘一班車(現時每班車為30分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