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廢棄玻璃再生 製環保磚水坭

2015-04-16
来源:香港商報

  製磚機每次一板可製24塊磚,及可製作出不同顏色的磚。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的玻璃廢物回收率一直存在偏低的問題。本港一年約有15萬噸的玻璃廢料,每日產生約300噸玻璃廢物,但只有百分之一至二被回收,其餘均被送往堆填區。本港有建材廠透過回收廢棄玻璃樽,製造環保玻璃磚,更與英坭公司合作,生產環保水坭,藉此紓緩堆填區的壓力。香港商報記者 王珈莉

  玻璃樽經機器壓碎玻璃砂

  本港現時有兩間建材廠,使用廢玻璃再造環保地磚,天奧環保有限公司是其中一間,公司於2005年成立,以回收舊玻璃樽來造磚。廢棄玻璃樽主要透過機構或政府回收而來,在全港各區收集到的廢棄玻璃樽會運往位於屯門龍鼓上灘的廠房,將玻璃樽置入機器,壓碎成3毫米或以下的玻璃砂,並透過篩網將大於3毫米的玻璃砂及其他雜質篩出,大於3毫米的玻璃砂會重新置入機器進入壓碎。

  混幼砂碎石製磚日產4萬塊

  一般的建築用磚成分包括水坭、碎石及河沙混合,環保玻璃磚則以玻璃砂取代河沙,再混合幼砂及碎石。生產環保磚的整個過程均全自動化,混合器先將三種材料混合,輸送至製磚機,每次一板可製24塊磚。工人會量度每塊磚的高度,行人用磚為60毫米、行車用磚為80毫米,若磚的高度不合標準,會棄掉重製。環保玻璃磚經過一天風乾後,再進行第二次品檢及包裝,若發現磚上有裂紋、缺菱掉角等,亦會碎掉重製。工廠一日最多可製4萬塊磚,約能鋪700至800平方米的地方。

  玻璃磚可鋪路回收運輸貴

  天奧環保有限公司負責人陳俊允表示,環保玻璃磚主要用於鋪路,路政署、地政署及土木工程署是目前使用環保玻璃磚的主要用家,九龍灣零碳天地、啟德郵輪碼頭等地亦有使用環保玻璃磚。他坦言,生產環保玻璃磚的成本高昂,其中運輸費佔一大比例,因一架五噸重的貨車最多只能運送約1噸廢棄玻璃樽;出路亦是一大問題,因造磚未能吸納所有玻璃,需要尋找其他出路,例如將部分玻璃砂運往生產水坭,否則玻璃最終還是會被棄置堆填區。對於玻璃回收行業的未來前景,他感到樂觀,但預料仍會面對不同的挑戰,認為最重要始終是政府的政策扶持,否則「做鷦出啞都無用」。

  玻璃砂作填充料製水坭

  為使玻璃能有更多出路,天奧環保有限公司於去年10月中與青洲英坭有限公司合作,在生產水坭的過程中加入玻璃砂,生產成環保英坭。青洲英坭有限公司是本港唯一一間水坭廠,每年約生產190萬噸水坭。青洲英坭有限公司董事陳啟鴻表示,生產水坭的過程,由熟料轉做水坭需經過粉磨,而在粉磨的過程中需加入填充料穩定質量。填充料主要使用石灰石,他們現時試行將填充料內的部分改為使用玻璃砂,通過環保水坭的概念,有效用到玻璃的回收產品。

  使用玻璃成本高達10倍

  陳啟鴻坦言,在回收玻璃的物流、質量及成本上仍面對不少問題,在物流方面,現時回收廢棄玻璃樽多屬自願性質,加上需找司機及工人去商討如果收集及運送玻璃,使整個回收費用高昂。他說,使用一般的填充料成本約幾十元,使用玻璃的成本則需幾百元,成本相差10倍。此外,回收的質量亦參差不齊,曾回收而來的玻璃內含膠質,亦有混雜發泡膠飯盒、鋁罐等,需額外進行過濾工作。他續說:「少量去做盡社會責任係OK(可以),但大型去做要計成本。」

  他指,現時仍處於試驗階段,期望政府未來能多推政策,例如用者自付、玻璃使用收費等,令回收商可發揮其作用;同時提供誘因吸引用家購買綠色產品或指定用家在某些工程上使用產品。

  全港設6個公眾玻璃回收點

  此外,香港泥頭車司機協會於2010年開展「玻璃再生璀璨」項目,是一項結合社區環保教育和廢物回收的計劃。項目旨在改變目標對象對廢玻璃的現有態度,並透過再用再生,使玻璃的價值得以還原,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和堆填區的壓力,節約能源減少排碳,同時促進環保教育在社區廣傳和深化。現時全港設有6個公眾玻璃回收點,讓公眾將乾淨玻璃樽放入玻璃回收桶內,收集到的廢棄玻璃樽會運往天奧環保有限公司的廠房,製成環保玻璃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