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一周一行有助解決水貨問題

2015-05-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一周一行」簽注措施實施個多月,實際成效仍有待驗證,為了解北區居民對措施實行後的觀感及意見,民建聯北區支部於上月15日至17日進行街頭問卷調查,成功訪問370名北區居民。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一周一行」對解決水貨活動問題有幫助,26%表示沒有幫助,2%表示沒有意見。

  六成三人對新措表滿意

  調查亦問及「一周一行」對減少正常內地旅客數量有沒有影響,12%的受訪者認為非常有影響,57%表示有影響,28%表示沒有影響,3%表示沒有意見。

  此外,對於是否滿意「一簽多行」收緊為「一周一行」,63%的受訪者表示滿意,6%表示不滿意,認為應進一步收緊深圳市民來港次數,13%也表示不滿意,但認為新措施限制太緊,應放寬深圳市民來港次數,18%表示沒有意見。

  最後,調查結果顯示,30%的受訪者表示擔心收緊內地「自由行」來港人數會打擊香港經濟,較46%表示不擔心的受訪者少,而24%的受訪者則表示沒有意見。

  舊證趕「尾班車」仍逼爆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一周一行」關注組召集人王潤強認為,中港矛盾日漸升溫,水貨活動猖獗乃主要原因之一。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能夠及時正視問題,優化「一簽多行」政策,改發「一周一行」簽注,相信能紓緩本港接待旅客承載力不足的壓力,至於近日出現持舊簽證人士「趕尾班車」而令車站及口岸再現逼爆的現象,相信是由於有關人士對新政策未適應。

  另一方面,要有效遏止水貨活動對居民的滋擾,王潤強議員認為當局應多管齊下,除了簽證限制外,亦要從水貨源頭作規管,例如以徵稅方式增加其經營成本,地區執法部門亦要繼續加強取締店舖阻街問題。

  區議員倡邊境設商貿城分流

  鑑於「一周一行」政策短期內必然會令不少內地旅客產生負面情緒,北區區議員柯倩儀認為,特區政府應密切關注及觀察是次「一周一行」政策的調整,對本港零售業及經濟所帶來的影響及成效,並同時繼續向內地推廣本港旅遊業,宣傳香港「好客之都」及歡迎內地遊客的信息。民建聯社區幹事劉鎮海則認為,長遠而言,設立邊境商貿城方能將「水貨客」與「旅客」有效分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