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馬草壟鄉村車採訪不一樣體驗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做記者工作的最大感受是,每次所採訪的對象或環境有可能是完全陌生的,在採訪時不可能像作家那樣有充裕的時間去體驗生活,卻要在有限時間內全心去領悟。記者回想起政府實施第二階段邊境禁區範圍縮減後,兩度專訪即將消失的馬草壟鄉村車所涉及的其人其事,感觸良多。

  2013年4月29日香港邊境6條鄉村解禁,其中,曾經來往邊境鄉村馬草壟與市區幾十年的「馬草壟鄉村車」(簡稱鄉村車),在同年7月31日營運期限屆滿後將停運,取而代之的將是專線小巴,該村村民及「懷舊」粉絲們,對見證邊境歷史的鄉村車即將消失是何等的心情。對於不念「舊」的我來說,當收到採訪鄉村車的「Orders」時,對其沒有一絲認識,臨時「抱佛 」查看一些相關資料後,仍然得不到靈感,只好採訪當日見步行步。

  司機馮德水隨和健談

  同年6月28日上午9時前,到達上水巡撫街鄉村車候車處,與司機馮德水在駕駛室做訪問,馮德水隨和健談,他介紹幾十年來對鄉村車感情,起早貪黑一日三餐都在車上用餐;講鄉村車養活他一家大小,更講與村民建立的友情,亦希望能續牌營運,繼續為村民服務。然而,當轉到客貨兩用車廂中訪問村民時,情況不像做「功課」時資料所反映的乘車村民較多。實際情況是乘車的村民寥寥無幾,更見不到「懷舊」粉絲們。

  首採訪村民乘客寥落

  當車開動時,車上僅有兩位阿婆,她們見到陌生的記者,警覺性極高,還未開口,對方便擺出別「惹」我姿勢,無奈,只有尋找途中上車村民做訪問,但跟車走了兩、三轉來回都是空載,就是有村民在車上,因車聲嘈雜村民懶理記者。不知坐了多少趟車,機會終於來了,一位在途中上車的村民偉太及丈夫,看到我在悶熱車廂中滿頭大汗即時笑笑口,我把握這機會,趕緊問對方夏天坐這車慣不慣,料不到偉太心直口快,一口氣訴說幾十年來對鄉村車所有感受,並說村民乘車集中在早晚返工收工高峰期,而另一位姓黃女村民也講了乘車感受,在最後一趟行程中,又巧遇馮德水太太的小學同學葉姓乘客,豐富了報道的內容。

  停運日卻車車爆滿

  鄉村車因各方面因素而續牌營運,直到今年4月21日終於正式停止營運,當日早上7時前再次訪問鄉村車司機後,轉入車廂訪問村民和粉絲們,這次大不相同,不斷見到抬菜筐到市區買菜、返工的村民,更見到粉絲們,車車爆滿,始發站市民夾道影車相,上次訪問過的黃姓女村民更一眼認出我,很自然地要我給她與司機拍張合影照。

  跟隨鄉村車下午4時許跑完最後一趟車後,看到車廂簡陋設施繩索式扶手、舊式後車門把手、車廂照明燈膽等產生絲絲感受,腦海中不斷迴蕩《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鄉村路帶我回家)的旋律。周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