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大蠔鄉擺反SSSI巨幅抗議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離島梅窩鄉三鄉(大蠔、牛牯塱、白芒)村民們聲稱,他們已於10月19日在獲政府通過的大蠔區臨時規劃發展草圖「具特殊科學價值的保育地點」(英文縮寫SSSI)上的私人土地,鋪上寫有反「SSSI」符號的大型橫額示人,將近一年來的抗議行動進一步升級。
 
  ●強烈要求將私人土地剔出
 
  當日,由Google地圖均可清晰可見,而在同月22日,鄉議局的鄉郊54幅不包括私人土地小組與規劃署舉行會議,該小組召集人之一陳嘉敏表示,會上除了向署方反映大蠔鄉村民強烈要求將私人土地剔出SSSI的訴求外,當務之急是首先解決村民在鄰近SSSI地帶的私地申請建丁屋排污系統接駁政府排污管網內。她指出,現時政府污水處理工程位置與該村可謂「一步之遙」,故冀渠務署將該村排污問題納入署方污水處理工程中一併解決,令村民在鄰近SSSI地帶的私地申請建丁屋,因有完善排污系統,而有望通過環保部門審批。當各方在環保問題各邁出第一步時,村民才有望在SSSI地帶爭取權益。
 
  ●去年採取象徵式復耕修整
 
  梅窩三鄉村民於去年8月24日採取象徵「復耕」的修整、鏟平農地上的紅樹林及雜草,抗議城規會同年3月刊憲「大蠔發展審批地區草圖」所涵蓋範圍的土地,將私有土地納入SSSI和「鄉村式發展」加以規管。村民斥責當局先刊憲的假諮詢,圖強佔私有土地,同時又縮村界阻建丁屋、農業復耕。百餘名村民在屢屢請願、示威不果後,鏟平農地上的紅樹林及雜草行動,卻惹來坊間質疑在擬備草圖「具特殊科學價值的保育地點」所採取示威行動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