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減息降准機會跌 港股反彈暫告終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假期前市場觀望情緒逐漸濃厚,惟市場不明朗因素甚多,相信港股短線將保持弱勢,恒指失守19000點關口,可能進一步下試近日低位18534點。

  農历新年前,人行通過逆回購向市場放水,以減低市場對內地減息降準的預期。再加上內地經濟數據結果較差,環球股市表現不濟,港股本周觸及20天線后轉勢向下,2月首3個交易日均告下跌。

  內地銳意穩定樓市利內房股

  銀聯重申境外買保險單筆5000美元的限制,不過銀聯并無限制每天交易宗數,而內地客戶亦可通過其他方式支付保費,相信市場過分憂慮政策對友邦(1299)業務的負面影響。另一邊廂,內地出招降低非一線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至20%,去庫存化意味甚濃,反映內地銳意穩定樓市,預料對內房股短線表現有幫助。

  繼農業銀行(1288)爆出39億元人民幣票據業務重大風險事件后、中信銀行(988)亦發生類似事件。內地銀行接二連三確認違法欺詐票據事件,反映「一票兩押」等違法活動并非個別現象。隨着監管層對票據業務風險的重視和各家銀行風險自查,票據貼現活動短期或被監管部門干擾,短線或間接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有機會觸發人行進一步放寬銀根。值得留意的是,票據貼現市場屬於場外金融市場,當相關監管趨於嚴格,或可能再次觸發內地去槓桿化進程,繼而讓內地股市雪上加霜。

  留意鞍鋼

  內地鋼鐵行業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由於鋼鐵需求萎縮,原材料價格大跌,去年鋼鐵價格按年下跌逾三成,導致大部分上市鋼企出現虧損。內地銳意解除鋼企困境,傳聞內地即將公布鋼鐵業去產能指導表,反映內地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的決心。鞍鋼(347)剛發布年績盈警預計虧損43.76億元人民幣,不過對股價并沒有帶來壓力。鋼鐵行業相信將是首批受惠供給側改革的行業之一,產能減少或可促進鋼價復蘇,繼而改善盈利表現。公司股價近日從低位回升,投資者可考慮在3.20元買入,目標看3.70元,跌穿3.00元則作止蝕。

  獨立股評人歐業亨(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