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春節效應正當時

2016-02-15
来源:香港商報

  在投資學說與傳統智慧中,頗多也與假期有關。其中,有關農歷新年的正月效應或春節效應,則相對少人提及。在中國因素越益重要的情況下,應多留意春節效應。

  在投資學說與傳統智慧中,頗多也與假期有關。例如江恩第十條買賣規則是趨勢逆轉的分析。根據江恩對市場趨勢的研究,市場的趨勢逆轉,通常會剛剛發生在假期的前后。所以對於匯市來說,要特別留意美國假期的前后時間。

  一月效應

  而其他的在許多傳統股市智慧中,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叫一月效應。這效應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從統計學角度分析,從而在股市走勢中發現的一種慣常現象,這說法指一月份的回報率往往是正數,而且會比其他月份為高。而這一月效應,可解釋的原因不少,包括稅務效應、粉飾櫥窗及年終花紅效應等等。

  另有一種有關一月效應的說法是股市在一月的表現,往往預示了其當年全年的表現;若然股市在一月升,在年內也會升;在一月跌,在年內亦會跌。比較兩者,筆者認為第一種說法比較合理有用。

  留意正月效應

  相對而言,有關農歷新年的正月效應或春節效應,則相對少人提及。然而,如在西方用作解釋一月效應的原因合理,理論上也應該能支持春節效應。事實在多年前,臺灣亦有相關研究以1971年到2000年共計三十年的期間,研究臺灣股票市場中的大盤及八大產業表現。該研究結果發現,臺灣股票市場并不具有一月效應,但卻存有春節效應,其中以食品業、紡纖業、造紙業和營建業最為明顯。

  近年而言,春節效應的說法則與旅游有關。相關概念是春節期間,景點及旅游行業會特別受惠云云。無論如何,在中國因素越益重要的情況下,多留意春節效應。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