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從百度到第四次工業革命

2016-02-29
来源:香港商報

  百度上周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該網絡巨企的第四季度凈利潤為247.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3%;營收為186.9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1%。除了財務表現有突破性發展之外,百度也在新業務上有新的進展。包括其無人駕駛車研發實現突破,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城市、環路、高速道路混合路況下的全自動駕駛路測,全新成立的自動駕駛事業部明確提出「三年商用、五年量產」的業務目標。

  物聯網商機不容小覷

  事實把互聯網與現實物體,如汽車等互聯互通的概念并非全新意念,這正正是物聯網的一個現實例子。有關物聯網的商機很大。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在物聯網上都可以查出它們的具體位置。通過物聯網可以用中心電腦對機器、裝置、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裝置、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類似自動化操控系統,同時透過收集這些小事的數據,最后可以聚整合大數據,包含重新設計道路以減少車禍、都市更新、災害預測與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會的重大改變。當然,用在商業上,其潛力也極大。

  新型智能工業世界

  從該互聯互通概念引申出來的,還可說到第四次工業革命。這是一個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計劃,投資預計達2億歐元,用來提升制造業的電腦化、數碼化、與智能化。雖然該架構仍在摸索中,但如果得以陸續成真并應用,最終將能建構出一個有感知意識的新型智能工業世界,能透過分析各種大數據,直接生成滿足客戶的相關解決方案產品,甚至可利用電腦預測部分原生狀況,例如天氣預測、公共交通、市場調查數據等等,及時精準生產或調度現有資源、減少多餘成本與浪費。話說回來,其商業潛力,也可以看成百度等企業的潛力。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