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庫拉圈與網絡遊戲交易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導言:庫拉環是美拉尼西亞群島居民的一種交換回報制度,主要流行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米爾恩灣省。被稱為十九世紀人類學啟動者的馬凌諾斯基,其著作《西太平洋的航海者。的重點,正正是圍繞為一種名為庫拉的活動展開的。

  庫拉的基本運作方式是以臂鐲交換項圈,又用項圈交換臂鐲。而這樣的交換僅限於庫拉夥伴之間。在庫拉交換中,臂鐲以逆時針的方向流動,而項圈則以順時針的方向流動。庫拉並非是等價交換,而這種交換在時間上也不是同時的。一個人根據地位的不同,可能有一個到數十個的庫拉夥伴。

  庫拉並無實際功能

  基本上庫拉除了交換之外,並沒有實際的功能。它們不是被當作個人財產來長期佔有的,而是總處於交換之中,其價值也在交換中積累和體現。庫拉物品除了大小和精細程度,更被看重的是它的歷史,它曾經的擁有者的故事和榮耀。一些古老而傳奇的庫拉物品都有自己的名字,而這些物品都是庫拉圈中每個人都希望交換到的東西。但是再珍貴的庫拉物品也總是處於流動之中。

  而為什麼沒有實際的功能,又不算是個人財產的庫拉被廣受當地人認同,馬凌諾斯基則提出一套被稱為功能論的理論。他認為,一個社會的所有文化其實只是一組工具,其存在目的,正為滿足人類自身的種種生理和心理需求。

  筆者認為,這功能論也可用作分析現今不少的商品價值。例如在2013年時,一個比特幣的價值從年初的十多美元開始,在不到一年之間正式突破一千美元而達到歷史新高。此外,也可幫助投資者從「認同感」的角度,分析一些只可以在封閉的虛擬環境中使用,如網絡遊戲的虛擬寶物的價值。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