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從大米到小米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在農產品上,中國有大米,美國有玉米,而在流動科技設備上,中美兩國也各有一個具食品名字特色的品牌,一個是蘋果,另一個是小米。

  在農產品上,曾經有人比較大米與玉米,指出大米是中國人的主糧,而玉米為美國人的特產。

  中國大米VS美國玉米

  大米的正名是稻。而稻是人類,特別是中國人的重要糧食作物之一。有研究指大米的栽培起源於約西元前8200年南中國珠江中游的聚落地帶,另亦有考古發現在約西元前8200年前的中國湖南。依據刊登在2012年「自然」期刊上的論文指出,第一批栽培稻的品種「粳稻」,正是由數千年前南中國珠江流域中游的野生稻栽培而成。所以說大米與中國人關係密切,並不誇張。

  現時全世界有近一半的人口食用大米。2013年大米的總產量佔世界糧食作物產量第二位,僅低於玉米。玉米除了是重要糧食作物之外,亦可用作乙醇燃料的原材料,而且還在各個化工領域被大量利用,做成塑膠等不同的產品。而美國正正是玉米產量最高之國家,約佔全球產量之40%至50%,且是最大出口國。因此玉米與美國的關係,可和大米對中國的重要性作一比較。

  其實除了農產品上的大米與玉米,在流動科技設備上,中美兩國也各有一個具食品名字特色的品牌可互相較勁:一個是蘋果,另一個是小米。

  小米中國市場佔有率居首

  沒有大米的萬年歷史,只有幾歲的小米,其普及性與重要性在中國大陸也很驚人。從2012年全年售出719萬台手機,到2014年的6112萬台。小米手機及其子品牌紅米手機已經成為了中國市場佔有率第一,也是全球銷量排名前五的品牌。

  回說蘋果與玉米一樣向多方面發展,而小米和大米一樣先重視實用及性價比,又確有類似之處。但小米的未來發展,則需更多樣化才能成功。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