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臺當局公告廢止“微調課綱” 學者指不利兩岸關系

2016-06-01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臺北5月31日電 (記者 陳小愿 邢利宇)臺灣行政當局5月31日發布公報,正式宣告廢止“微調課綱”。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此舉具有“臺獨”意涵,不利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所謂“微調課綱”,是指針對前臺灣當局領導人李登輝、陳水扁時期的“去中國化”,臺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2014年提出的對高中歷史、語文等課綱進行微調。新課綱就一些名詞進行調整,如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接收臺灣”改為“光復臺灣”,“慰安婦”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等。

  臺“行政院”31日發布的公報稱,廢止微調課綱后,將于2016學年度起恢復實施2008年版地理、公民與社會課綱,以及2010年版語文、歷史課綱。

  龐建國當晚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廢除微調課綱是“文化臺獨”動作,不利于兩岸關系發展。

  他指出,大陸目前正對臺灣新當局“聽其言、觀其行”,如果像廢除微調課綱這樣有“臺獨”意涵的動作一再出現,兩岸關系要想回溫,恐怕是難上加難。

  臺灣新當局5月20日上臺,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宣布將以行政命令廢止微調課綱,引發輿論爭議。

  臺灣《旺報》此前刊文指出,新當局要做的事那么多,兩岸關系也根本還沒建立互信,卻偏偏挑了意識形態的課綱蠻干。“也許此舉讓‘臺獨’基本教義派痛快了,但痛快之后就得承擔,臺灣付得起代價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