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供電亮"限電"紅燈 臺當局"不缺電"承諾恐落空

2016-06-01
来源:海外網

  資料來源:臺電    海外網制圖

  海外網6月1日電 據臺灣媒體報道,連日高溫,再加上多部大型核能、火力發電機組故障,5月31日全臺供電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的備轉容量率也跌至十年新低,僅1.64%。臺灣媒體稱,蔡英文和經濟部負責人李世光信誓旦旦“不缺電”的承諾恐落空。

  臺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臺電)31日可調度的發電容量為56.42萬瓦,距限電警戒標準50萬瓦,僅一步之遙。

  臺灣氣象部門預估今天臺北氣溫可能突破37攝氏度,備轉容量率若不保住1.5%預估值,或將啟動近十四年來首度工業限電。

  臺電電力調度處處長籃宏偉說,上一次工業限電是在2002年5月8日,當時因天然氣供應不足,緊急要求5千瓦以上工業用戶限制15%用電;上一次民生用電限電,則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后,采分區輪流停電。他說,31日最高用電瞬間負載,出現在下午1點53分、達3442.48萬瓦,刷新今年用電記錄;備轉率則超越去年7月2日的1.9%,僅剩1.64%,創十年來新低。

  一旦要限電,據臺灣經濟部門頒布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除“國防”、交通及重要用戶得不列入限制外,采不分行業、地區,一視同仁方式執行。

  籃宏偉解釋,除天氣炎熱,30日臺中火力電廠六號機意外破管也一定程度上引發了這次供電危機,因檢修需待鍋爐冷卻后才能進行,最快機組6月3日才能再運轉,減少供應達55萬瓦。

  籃宏偉說,臺電前晚召開應變會議,“在安全為前提的考慮下,所有可用機組全都用了。”

  臺電日前已針對此番用電高峰提出相應解決辦法,即讓第一、第二核能發電廠“分時運轉”,夏季用電高峰到來之前暫用天然氣、燃油等其他較貴燃料取代,但此舉恐造成電價上漲,是否有違蔡英文“不漲基本電價”立場,臺電內部人員表示,這是無計可施的代替方案,否則限電損失恐更大。

  臺灣《中國時報》6月1日發表社論稱,非核家園、再生能源比重提高,或許是值得贊許的理想,但縱然要推動也必須務實推動,以讓島內不缺電為最高原則。新當局電力政策應該更務實,切勿冒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