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馬英九15日來港開講 香港仔要返來了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報

1997年,馬英九在廣華醫院

2001年,訪港期間,每日堅持跑步。

  馬英九(中)15日將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他1日在木柵自宅前受訪表示,已依法申請報準,當局正在處理。中央社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馬英九辦公室昨日證實馬英九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本月15日晚間將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并發表演講,分享對兩岸關系、兩岸領導人去年11月歷史性會面,以及南海緊張局勢的看法,成為首位訪港的卸任臺灣「總統」,同時也是馬英九卸任后首次外訪。對此,馬辦已向「總統府」遞件申請報準,「府方」表示將依相關規定辦理。

  當日來回避免炒作

  馬辦表示,今年1月,「亞洲出版協會」就通過「天下雜誌」,邀請馬英九擔任今年頒獎典禮的演講貴賓。1月21日馬英九出席第7屆「天下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天下雜誌群創辦人、董事長也當面向馬英九提出邀請。若馬英九此行成功,這將是他第4次來港。

  據了解,馬英九的香港行程非常簡單:6月15日下午1時40分搭乘華航飛機,約下午3時35分抵香港后,直接赴晚宴現場,發表專題演講。晚間10時25分乘飛機離港,約16日凌晨抵達臺灣。為免有心人士惡意炒作,此趟行程將當日來回,媒體可隨行全程采訪。

  馬英九昨晚回臺北市興隆路老家受訪表示,他覺得是不錯的機會,可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臺灣就答應。為何當天往返?馬英九表示,「沒有別的事情在那里辦」,就簡化,沒別的節目,演講后回臺灣。

  至於目前住在香港的馬唯中是否前往會面,他說,應該不會;媒體追問會與誰見面?他說,會與出版協會見面。

  至於卸任臺灣正副領導人必須被境管,外訪需得到蔡英文的同意。據了解,馬辦已經按規定遞件申請,并且確認「總統府」有收到,正在辦理當中。蔡英文昨日被問及馬英九訪港時,她雖然沒有回應,但有停下腳步,并兩度微笑回頭。

  亞洲出版業協會表示,這將是馬英九辭任后首次在臺灣以外出席公開活動,將與大家分享對兩岸關系、兩岸領導人去年11月歷史性會面,以及南海緊張局勢的看法。

  馬提「九二共識」幾率大

  曾擔任過港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卸任后轉任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劉兆佳昨日受訪時認為,馬英九此次訪港將會重提其兩岸政策主張,即「九二共識」。倘若如此,馬英九此行肯定會獲得北京和港方認可,也對兩岸走勢帶來正面作用。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也認為,北京方面應該會歡迎馬英九來訪,這也將會是馬英九時隔十五年后再度訪港。馬英九此行應是回顧他執政8年以來主張的兩岸關系歷程和貢獻——和平發展,而兩岸也應該對此高度肯定,因為兩岸確實需要和平。

  李風認為,馬英九對亞太區內局勢有他的看法,此行可與媒體分享其看法。

  特稿

  香港仔要返來了

  香港是馬英九與太太周美青共同的出生地。馬英九,祖籍湖南,1950年7月在香港出生,次年隨父母轉赴臺灣;周美青則是1952年隨著當船長的父親,在香港出生。馬英九的上述經歷,曾讓其在競選時成為「靶子」:1998年臺北市長選舉中,對手陳水扁攻擊馬英九是「香港腳,要走香港路」,還諷刺他不如去選「香港特首」。當時,馬英九給自己找了一個絕佳解釋:母親秦厚修從臺灣到香港時已有孕在身,所以,自己是「臺灣制造、香港交貨」。

  回歸年首返港取出生紙

  1歲隨父母離開香港的馬英九,再度踏上香港已是46年之后的1997年。當年1月21日,剛卸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到香港廣華醫院申請出生證明,院內的醫護人員各自奔相告知,不少人要求與他合照。當廣華醫院找出了其母秦厚修包括產檢、繳費登記表在內的一系列相關資料,馬英九非常贊嘆:「一家私人醫院,資料保存了近50年沒有變,而且還相當新。這保存的功夫怎麼做得到?」

  馬英九再到香港是1999年3月,時任臺北市長的他,以私人身份訪港。當時,馬英九和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商定,設立香港與臺北「雙城論壇」,通過對城市管理的討論,促進兩大城市交流。2000年1月首屆「雙城論壇」在臺北舉行,2001年2月移師香港,馬英九以臺北市長身份率團到香港赴會。1999年及2001年兩度訪港,馬英九都到夜市廟街參觀,但街上無論是小販或行人馬上認出他并圍堵歡迎,令街上一片混亂。

  有趣的是,媒體都知道馬英九有晨跑習慣,為此,每天早晨都有大批記者在飯店外等候馬英九,一路陪跑,一路設法做訪問。而在2008年3月23日,臺灣領導人選舉勝利次日,馬英九召開記者會,結束時他以粵語向香港記者笑說:「我系香港仔。」

  鏈接

  許信良:兩岸須接觸化僵局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昨日表示,蔡英文當局對兩岸問題要有更大耐心,需要更多接觸,不管是官方,或是非官方。

  有臺灣媒體報道,府方及「國安」高層已規劃,被視為「國安局」外圍,專責大陸議題研究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職務,將由一直被視為民進黨兩岸議題先驅的許信良接掌,這項任命,形同許信良被納入蔡英文的「國安」團隊,盼借重許信良在兩岸領域的經驗、人脈,襄助蔡英文穩定兩岸關系。

  之前傳出,許信良是海基會董事長熱門人選。若確定許出任亞太基金會董事長,代表海基會董事長另有其人。對此,許信良表示,「沒有人來跟我接觸」。他直言,因為現在兩岸官方交流都中斷,「如果不能去大陸,那誰要當海基會董事長,連去大陸都去不了,不論誰都會猶疑」。

  認同馬英九兩岸成就

  許信良認為,馬英九8年政績中,兩岸政策是唯一成就,大陸希望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新政府對於兩岸關系,應該要有更多耐心、要持續善意,不能像扁這樣,「你對我不好就激烈反應」。

  許信良強調,兩岸需要正式管道接觸,過去海基會、海協會,或是政府對政府的陸委會對國臺辦,甚至兩岸領導人都見面了,正式接觸管道很多,民間像是很多研討會、民間機構等接觸也很多,「兩岸不缺接觸管道,但陸方可能對蔡英文論述,有些懷疑和一些堅持」,因此,現在要有最大耐心和持續善意、持續接觸,不管是官方,或是非官方。

  至於是否願意代表新政府向大陸接觸?許信良說,只要我能幫忙,我不會計較職位或是什麼,只要我能做什麼,我都願意盡全力。

  陳菊:願登陸拜訪

  高雄9月將舉辦港灣城市論壇,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昨日再度表示,她個人認為若兩岸之間有更多互動交流,對兩岸之間的發展是好的。如果說大陸同意讓她去拜訪、邀約這些港灣城市,個人非常願意前往。

  陳菊強調,自己并非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新的政府剛就任,兩岸需要有更多的理解,期盼中間能有更多互動。

  綠委樂見學者悲觀

  值得注意的是,陳菊昨日受訪在談大陸時,使用的名詞是「中國大陸」,而非一般綠營人士常說的「中國」。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支持,陳菊能到大陸去訪問與溝通,是正面。這對於蔡政府來說,應該可以帶來橄欖枝的訊息。

  黃偉哲指,陳菊符合幾個條件,首先她在民進黨內的輩分足夠,也是地方首長,敏感性低。

  陳菊市長到大陸,是正面。她曾為了在高雄市舉辦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到大陸行銷,搭起溝通的橋梁。在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后,兩岸目前處於冷和的時期,陳菊可以做善意的溝通與意見的交換。

  不過,有學者指出,陳菊登陸前頻釋善意,不惜改口稱「中國大陸」,但登陸后返臺又打回原形,大談「臺獨」與抹黑兩岸交流,前兩次登陸已給大陸留下不良觀感,如今為了港灣城市論壇的一時善意,大陸是否接受還待觀察。

  馬英九已提“赴港演講”申請,蔡英文會同意嗎?

  據鳳凰衛視報道,在臺灣,馬英九10天前剛卸下領導人職務,辦公室1號證實,馬英九將于15號應邀赴香港,出席一場頒獎典禮,并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主題是兩岸關系和東亞情勢。由于根據臺灣的機密保護法,馬英九屬于機密核定人員,他能否出境,必須由蔡政府同意。

  記者問:“馬英九要去香港會影響到你嗎?”

  聽到前領導人馬英九名字,蔡英文隨即回過頭,主要是馬英九辦公室一號證實,馬英九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將于6月15號晚間,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并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他對兩岸關系和東亞情勢看法,蔡英文辦公室表示,馬英九的赴港申請文件,已經送到人事處,會依照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辦理。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按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也就是前‘總統’他是屬于第一類的涉密人員,所以按照規定,他其實是有出入境的列管人員,所以他在有出境的需求前,他就會向原機關來遞送,包括他要來說明他這一次的出境的理由是什么,大概時間是什么?實際要從事的主要目的,再交給原機關,由原機關相關的權責部門來做審核。”

  根據臺灣的機密保護法,第26條規定,官方機密核定人員,如果要出境,應經過原服務機關核準,因此,馬英九想出訪,就得先向領導人辦公室提出申請,只要現在的蔡政府同意馬英九赴港,就會送報內政部移民署,解除出境管制,陸委會在香港的派駐單位,也會提供馬英九禮遇和協助,法界人士分析,蔡政府準許馬英九到香港演講,機率不低。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目前為止,并沒有例子,沒有實例說,你要出境被禁止的,通常都會讓你出境。”

  記者顏嘉璐:“我后方這棟大樓,就是馬英九現在的辦公室,他赴港的消息傳出來的時候,他人就在里頭辦公,目前申請都還在跑公文,就看蔡政府同不同意,只要同意的話,這不但是馬英九卸任后第一次出訪,也是他這20年來,第四度造訪香港。”( 顏嘉璐 李易珊 林哲弘 楊文尚 臺北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