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公投影響 英鎊受壓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3日,英國將舉行公投決定要不要離開歐盟。最新的多個民調結果顯示,支持脫歐比支持留歐要高出幾個百分點。受公投的不明朗因素影響,英鎊受壓,對美元跌至7年新低。

 
  本周四,英國就要舉行公投,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指出,英鎊跌至7年新低主要是由於公投的不確定性,讓外國投資人不敢買英國資產所致。事實上次的蘇格蘭公投決定是否脫英時已清楚顯示,如果臨近公投時民調結果仍不明朗,勢必為英鎊及英國資產增添壓力。
 
  脫歐或令英國崩解
 
  現時,不少分析亦認為脫歐對英國經濟會有負面影響。例如英國央行先前便評估,脫歐爭議會影響企業投資意願,而去年第四季企業投資亦為兩年來最低。此外,英國近半數的出口和金融服務業都流向歐盟,這全靠歐盟機制。還有的是,英國一旦脫歐,主張留歐的蘇格蘭勢將要求再度舉行脫英公投,而且很可能會贏。
 
  但支持脫歐一方認為,英國經濟一直被歐盟拖後腿,BBC早前的數據顯示,在28個歐盟成員國之中,英國對歐盟的淨貢獻,僅隨法國及德國之後。就在2014至2015年財年,英國向歐盟的淨貢獻達88億英鎊。當然,近年從東歐成員國湧來的移民太多,令英國人生計受到威脅。但受歐盟身份所限,英國卻無法說不,也讓不少英國人心生脫歐之念。
 
  無論脫或留可令英鎊回升
 
  話說回來,公投就算要決定脫歐,也不是第二天就立即可脫。過程中還要花好幾年與歐盟進行冗長的談判。談判結果也可以是更有利英國的新合作模式。但只要有了結果,無論脫或留,也可能令英鎊回升。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