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金融科技大趨勢下的保險業

2016-05-30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簡單介紹了金融科技這概念,并談及其在網上集資的發展。
 
  許多時候,每當說到金融科技,不期然會聯繫到集資與付款等產業。然而,金融科技其實對保險領域的影響也很大。去年,風險投資累計向全球保險初創公司累計投資超過26.5億美元。而有市場研究公司資料顯示,這一數值在2014年還僅有7.4億,可見其升幅之巨。
 
  金融科技於保險業嶄露頭角
 
  早前,有澳洲金融科技創投機構與畢馬威聯合公布了「2015世界百大金融科技公司」報告。該報告提及到一個重要的趨勢,正是金融科技在保險業逐漸嶄露頭角。今年前兩名分別是中國眾安保險以及美國奧斯卡網絡健保公司,并且在百大中有7 間保險公司上榜。相較於前年沒有任何保險公司入選的狀況,可見保險業已逐漸在金融科技熱潮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回說排前兩名的公司,為首的眾安保險是中國首家網際網絡保險公司,由螞蟻金服、騰訊、中國平安等中國企業聯合設立。截至上年11 月底客戶數已達3.56 億人。而另一間奧斯卡網絡健保公司,其業務是利用網絡技術和遠程醫療手段,簡化看病及醫療理賠流程。與客戶保持即時聯繫,將預防和治療結合起來,可以敦促顧客主動對自己的健康狀況進行管理,及早進行預防治療。
 
  個人化保險服務將更多
 
  在大數據及物聯網的發展越來越普遍下,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個人化保險服務於市場出現。例如消費者可透過智慧型手表或手環,每日傳回健康相關資訊到雲端,擁有健康身體及良好生活模式者,即可得到保費減免等。而筆者相信,金融科技對保險業的發展,總體會是正面的。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