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雅各臣上市

2016-04-25
来源:香港商报

   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香港的中醫藥,則可說是近代中醫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擁有許多歷史大藥堂的足,其中於1998年創立的雅各臣,自2012年起為香港醫管局非專利藥最大供應商。

 
  如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所認識,說起中醫藥歷史,自然會聯想起不少名字,如華佗、李時珍、甚至神農氏。其中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以前,現存文字記載多出現在戰國以後的神農氏被中國人視之為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有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中醫藥發展空間廣闊
 
  已有數千年歷史的中醫藥,可算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其在全球藥物市場的佔有率與其價值卻不太成正比。據統計指出,2014年全球的藥物市場價值是一萬億美元。中國擁有世界五分一人口,但佔全球的藥物市場只是1.5%。向好的方面看,就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而香港的中醫藥,則可說是近代中醫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朝鮮戰爭後,不少西方國家停止對華貿易,因而國內藥材難以直達海外。此時,香港開始擔當起中外藥材貿易的橋樑,而位於香港上環和西營盤的高陞街亦自此成為中外知名的中藥集散地,亦因而得到「藥材街」之稱號。
 
  香港中醫藥的另一特色,是擁有許多歷史大藥堂的足。例如1669年,即清康熙八年創建的同仁堂除了在內地上市,其後也在香港上市。而成立於1879年的余仁生,除了已經在港經營多年外,亦於2004年在元朗工業園建立面積達十三萬平方呎的中藥廠房。
 
  香港非專利藥最大供應商
 
  除此之外,香港也有本地品牌的中藥如保濟丸等。說起保濟丸,其製造及銷售商雅各臣最近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該企業於1998年創立。自2012年起為香港醫管局非專利藥最大供應商,亦為香港非專利藥最大供應商,市佔率逾20%。其維持47%的毛利率,與溢利下跌38%的業績,值得更深入分析。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