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淺談金融科技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金融科技,這概念近年十分火熱,許許多多的報道也與金融科技有關。事實有關於這概念的數據也很有吸引力。在2014年,歐洲總共有15億美元投資在金融科技上。而在亞太地區,2015年四月有一個新的金融科技中心在澳大利亞悉尼開幕。另外,香港也正在準備成立一個金融科技的創新實驗室。

  金融科技顛覆性創新

  此外,根據資策會分析全球主要的研究資料發現,2014年全球金融科技創投金額成長 201%,其中美國創投金額約佔全球創投金額的 80%,其中超過 50% 的資金投入支付產業。現時可說是自從70年代指數型基金、網絡券商與自動櫃員機等科技產品出現,及網上銀行普及以來,科技對金融服務業有最大影響力的時候。事實,金融科技的最大特性是顛覆性創新。傳統上,成立金融服務企業的門檻頗高,除資金需求大之外,相關法規也甚為嚴格。

  網上集資成新趨勢

  然而,相關科技的出現,卻令不少創業者可依靠個人力量,挑戰傳統的銀行企業和保險企業。金融科技的應用方向,可以有許多的可行性。現時其中一個金融科技的熱門應用方向,是個人借貸。有關應用是把現在沒有用的閒置資金,再作有效的利用。又或如何讓現在很缺錢的人,把未來的錢拿來用。當然,「群眾募資」也是其中一種金融科技的應用方向。

  另外,一些公司如果其財務狀況不好時,通常也是其最需要資金的時間。然而在過去,這些公司卻偏偏也因為財務狀況不好,越借不到錢。但一些金融科技企業,卻可為這些公司提供協助。這也是一個原因,其發展越來越受重視。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登)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