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深港通宜擇吉時開通

2016-06-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以公投決定國家命運,悲劇由此而來,動蕩應運而生。對於投票贊成脫歐的英國選民,真要「活?後悔」。公投前,金融市場十分淡定,認為英國人不會自製麻煩,更不會冒險令倫敦金融中心地位動搖,紛紛偷步炒留。

  聯儲局或推量寬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黑天鵝」不但將投資者殺個措手不及,金股匯債無不大亂,英鎊對美元跌到30年低位,低見1.3226;黃金飆升,高見1358;同時也摧毀了各國央行多年來催谷經濟的努力。其實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已警告英國脫歐會嚴重打擊歐美及全球經濟;更有分析顯示全球經濟衰退機會已超過一半;聯儲局加息無望,下一步甚至要推量寬。

  日圓作為避險貨幣,再被推高,對當地經濟來說是雪上加霜。相信日本央行勢必在短期內大規模放水。人民幣也勢將受壓,令人行利用降準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早前中英簽訂貨幣互換,授予倫敦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本想藉倫敦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如意算盤就打不響了。

  恒指後市將重拾下降軌

  未來數月,將有多個歐盟成員國舉行公投,屆時定將引發歐盟解體的憂慮,使市場預期歐美等國的經濟將會因此陷入衰退,而本港經濟亦難獨善其身。技術上而言,港股除了超賣是唯一的利好指標外,其餘的指標均向淡,簡單來說,恒指後市將陷反彈欠動力之局;技術反彈完畢後,將重拾下降軌。

  值得一提,港股通近兩天吸資達97億元,證明港元資產受到北水的青睞,目前市場仍期待深港通能於短期內宣布開通。個人認為,如果在恒指19500水平上公布,只能為大市帶來曇花一現的反彈而已;相反,若等待港股跌至更殘的水平才公布,效果將可刺激港股從谷底逆勢回升。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