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慎防八月港股高潮過後大調整

2016-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港股接連破今年頂部,美股更是屢創歷史新高,有樂觀派更高呼「港股大時代」即將回歸。惟慎防歡樂歌聲過後,悲曲又再奏起,港股可能陷入「牛市陷阱」。港股雖重上兩萬二點關並站穩,技術上踏入牛市,而且更收復今年全部失地,然而不少成分股中,特別是愈升愈有的公用股及高息股,技術上已是強弩之末,大市的好景並不會長久。

 
  真避險假牛市
 
  港股方面,憧憬多國央行加碼刺激經濟,刺激投資者風險胃納增加,恒指昨日高開之後,企穩兩萬二點關口。不過,50隻藍籌股當中,有12隻已經超買,有18隻的14日相對強弱指數介乎60至逾69之間,直逼70超買區。儘管近日有資金流入風險資產,但港匯未見顯著轉強,反映流入港股資金有限,而且投資者追逐的風險資產,以高息股及房託基金為主,但相關股份漲幅已顯著縮窄,個別股份如港燈周二日更高位跳水,由早段上漲逾2%,變為倒跌收市,顯示有醒目資金套現離場,可見港股現況只是真避險假牛市!
 
  尋頂之旅近尾聲
 
  客觀而論,現時投資者再高追的值博率不高,特別是如果美聯儲局和日本央行本周將會公布議息結果,屆時大市或會借勢逆轉,加上8月奧運會舉行,金融市場料轉趨淡靜。恒指由2010年至今,市盈率最高僅見11.8倍,昨日恒指市盈率已達11倍,於沒有強大資金流入下,預期港股尋頂之旅已近尾聲,不排除之後掉頭回落,下試21000點的支持水平。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