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Airbnb中國,慢慢來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外媒報道,Airbnb再融資1.53億美元,估值達300億美元(折合約2329.47億港元)。這家镕置房屋出租平臺,已經覆蓋全球逾3.4萬座城市。目前,Airbnb的估值比210億美元市值的萬豪酒店更高,同時超過線上旅行網站Expedia的估值整整1倍。
 
  另一方面,Airbnb近期也加強了對中國市場的布局。12月初,Airbnb開始將其與中國業務相關的資料儲存在伺服器上,提前為遵守明年夏天生效的國家法律進行早期預熱。
 
  Airbnb進入中國,我舉雙腳歡迎。因為我也厭倦了千篇一律的標準式酒店,在倫敦我住到一家超贊的短租房就是在Airbnb上找的。Airbnb如果要在中國紮根,有兩個問題要跨越,一個涉及文化,一個涉及商業。
 
  分享我的家
 
  在國外,出租一個沙發給背包客并不稀奇。但是中國人的個性,似乎還沒有開放到和陌生人共處一室。可以說國人對隱私的要求更高,也可以說國人更為保守。
 
  甚至,我作為租客,住在房東家里,也覺得拘束。雖然日本老爺爺老奶奶把房間打掃的一塵不染,但是老式的房屋隔音效果一般,我和先生也不敢高聲大笑。我們住在2樓的客房,浴室在1樓,從浴室跑出來濕漉漉的、哆哆嗦嗦的跑回房間那十幾步路,還是會覺得害羞。房東在客廳看電視,心里默唸他不要走出來,看到我出浴的尷尬模樣。如果要中國房東開放自己的浴室和公共區域給租客,估計也要經歷一定的心里掙扎。
 
  拼價格還是拼個性
 
  之前在倫敦的Airbnb給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們住在查爾西區,距離地鐵站5分鐘步行時間,步行十幾分鐘就可以到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世界上最大的裝飾藝術和設計博物館),里面有最頂級的珠寶和服飾。
 
  沿路都是聯排別墅,很安靜也安全。在我們短租公寓的對面就是假日酒店,價格160英鎊起,是我們房價的2倍,但是房間面積比我們小一半。加分的是,我們的短租公寓自帶廚房,滿足了我和媽媽的中國胃。
 
  后來我朋友來上海,我也想給他們找地方安頓,當時參考的平臺包括酒店官網、攜程這樣的酒店平臺,Airbnb也是考慮之列。說實話,上海的Airbnb比不過上海的酒店:200元以下的,酒店更乾凈;1000元以上的,酒店更豪華。Airbnb上的短租房處在一個不高不低的尷尬位置。考慮到保險系數,還是幫我朋友定了酒店,萬一有甚麼問題,他們可以直接和酒店投訴,省事!
 
  Airbnb在別的國家有船屋、樹屋、城堡出租,我看到這些房子的圖片就已經想旅行了。但是上海的可選房源還是以普通居民房或者酒店式公寓為主,在價格上不夠便宜,在體驗上缺乏驚喜。
 
  Airbnb是一個好的模式,能把镕置房屋或空間利用起來,但是中國短租市場火候還不夠,我寧可Airbnb慢慢來,別傷了自己的品牌。李逸嘉(逢周一刊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