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訪京跟進創科發展 林鄭增信心

2018-07-28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訪北京故宮博物院,並與參加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實習生交流。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訪京行程,昨日先後拜訪中科院和科技部等機構。林鄭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訪京行程表示,本次行程主要是要探訪和鼓勵暑假期間,到北京實習或演出的青少年,以及跟進過去一年在創科的發展。林鄭說,很有信心在中央支持之下,按照資金「過河」同其他相應措施,香港未來創新科技發展大有空間。

  「此次北京之行其中一個目的是跟進香港創科發展,因此在北京分別會見了科技部、中科院和中科協,都得到他們的全力支持」。林鄭月娥表示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同內地的創科發展都非常樂觀,相信在中央支持之下,按照早前已經在習近平主席批示的資金「過河」計劃及其他相應措施,香港未來創新科技發展大有空間。港府將繼續努力推動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創新科技八大範疇。

  正與中科院商建兩大平台

  林鄭月娥一行昨早先參觀嘉德藝術中心。中心創始人陳東升向林鄭月娥介紹「青年藝術100」展覽。隨後林鄭月娥到訪中科院,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及副院長張亞平會面。林鄭月娥說,香港過去一年在創科發展的成效,與中央對港支持分不開,認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已打下基礎,相信在中科院及科技部支持下會大有可為,期望中科院明年再為香港青年提供實習機會,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對於國家移民局批准包括香港在內的兩院院士日後在內地出入境時可以使用特別通道,林鄭月娥認為是對院士的認同,感到安慰。她又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作批示,讓資金可「過河」在港使用是一個突破性政策,對科研界而言是一個鼓舞,希望港府未來能加強在港院士的積極性。林鄭亦透露中科院和香港正討論創建醫療科技和人工智慧兩個合作平台,但未有具體結論。

  林鄭月娥下午再次到訪科技部。她與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會面時說,去年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到北京時已到訪科技部,就顯示本屆政府有決心推動創科。她表示,本屆政府開局不錯,創新及科技局是上屆政府成立,但今屆政府提供很多資源及政策開展工作。她說,香港整體對推動創科有期盼、有一點信心,形容立法會雖然是較政治的場合,但基本上對創科的項目有認同,困難比以前少。

  看望故宮港青實習生

  探訪青少年是林鄭此行的另一個目的,她26日探訪了在中科院實習的22位香港大學生。「我對他們的發言很受感動,這也是我們支持實習計劃的目的,為了讓學生們更了解國家。」林鄭說。

  昨日,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陪同下,林鄭看望了正在參加「第二屆故宮青年實習計劃」的48名粵港澳學生,並考察了故宮文化資產數位化應用研究所、南大庫家具館及「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10年來累計接收港澳實習大學生數百名。他希望能有更多香港等地青年學生來故宮博物院實習,增進青年人對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及博物館事業的認識。林鄭月娥感謝故宮博物院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鼎力支持,近年來亦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合作舉辦大型文物展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認識和欣賞故宮歷史文化和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藏品,這些文物展覽深受市民歡迎。

  「故宮青年實習計劃」是在2017年7月,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由故宮博物院和香港民政事務局及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共同舉辦的項目。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實習活動增加了澳門地區的學生,人數由30人增加到48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