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粵劇小演員赴京演出成功 林鄭轉達習主席夫婦親切問候

2018-07-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在北京觀看了來自香港的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青年藝術家們的表演。圖為一眾於台上大合照。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駐京記者張麗娟、敖雷報道:參加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昨晚第2日在北京的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演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共同出席觀看。林鄭月娥轉達正在外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對來京演出的粵曲小演員的親切問候。雒樹剛讚揚小演員們演出非常成功,指旅遊部會給大家展示才藝搭建更多的平台,推動大家到內地來演出,並走出國門。

  雒樹剛:功架十足韻味無窮

  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青少年演員們,昨晚為北京的觀眾們帶來了《紅樓夢之黛玉進府》、《潞安州》、《雙陽公主之追夫》、《村女也知亡國恨》、《周瑜與小喬之勸勉篇》、《群英會之小宴》等粵劇經典折子戲,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和叫好喝彩。

  演出完後,林鄭月娥、雒樹剛、張曉明、王志民及劉江華等登台慰問了小演員們。雒樹剛部長更是用「賞心悅目,美不勝收」來形容。他說:「唱唸做打樣樣功架十足,韻味無窮,文戲武戲各有精彩,你們小小的年紀對我們傳統戲劇這種程式性區域性的理解如此深刻,表演得出神入化,令人難以想像,令我們讚歎。」

  他說:「你們到北京來演出,要感謝你們的特首林鄭月娥大力推動和支持,能夠到北京來表演才藝,這也顯示出各級政府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推動內地和香港兩地文化交流的支持……這是香港小演員們第一次來北京演出,但不是最後一次,文化和旅遊部會給大家展示才藝搭建更多的平台,推動大家到內地來演出,而且走出國門到國外。」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就曾與昨晚演出的兩名粵劇小演員利文喆(右)和陸瑞徽親切交談。 資料圖片

  林鄭:轉達習主席夫婦親切問候

  林鄭月娥27日下午會見媒體時介紹,今年6月,利文喆和陸瑞徽接受香港報紙採訪,表示非常高興來到北京演出;還說「如果能見到習爺爺就好了」。林鄭月娥指出,「這一消息傳達到了習主席那裏,習主席通過中聯辦將消息傳達給我,讓我轉告小朋友,主席和夫人要出國訪問,希望我轉達他和夫人對小朋友的親切問候。」

  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兩位當年分別為10歲及11歲的小演員利文喆及陸瑞徽,在西九文化區為習近平主席清唱粵劇《紫釵記》之「拾釵」選段,獲習主席讚揚「演唱很到位」,並鼓勵他們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貢獻。

  昨晚的開場戲《紅樓夢之黛玉進府》中,利文喆飾演賈寶玉、陸瑞徽飾演林黛玉;在《周瑜與小喬之勸勉篇》中,利文喆飾演周瑜,陸瑞徽飾演小喬。

  利文喆:非常謝謝習爺爺的鼓勵

  對於今次沒有見到習爺爺,兩位小演員表示不遺憾,因為得到了習爺爺的問候和鼓勵:「非常謝謝,我感到很興奮。」對於未來可能會走出國門演出,他們既緊張又高興。

  利文喆說:「習爺爺和我說讓我們繼續努力,讓我們感到了很大的推動力,我們會更努力的演出和練習。通過戲劇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讓我們更多地了解到中國歷史、成語辭彙。」

  陸瑞徽亦對未來繼續學習和推廣粵劇充滿期待。她說,現在有很多比賽和演出可以參加,未來希望能夠到國外演出,但是更加希望能夠回到北京再次演出。

  演出前,雒樹剛與林鄭月娥就加強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交換意見,並共同會見參加演出的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青少年演員代表,鼓勵他們加強學習和交流,繼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利文喆(右)和陸瑞徽(左)昨晚演出《紅樓夢之黛玉進府》。

  展示香港新一代學習粵劇的成績

  此前,特區政府去年11月與國家文化部簽訂《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協議書》,讓香港藝術團體有更多機會到內地演出。這次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是在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安排及贊助下在北京演出,讓30名年齡介乎6至20多歲的香港兒童和青少年演員有機會向內地觀眾推廣粵劇藝術,展示香港新一代學習粵劇的成績。

  此次來京演出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演出之餘,青少年演員們還將與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進行交流活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