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港宜「平視」灣區合作伙伴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萬科集團創始人及名譽主席王石先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8日在廣州出席「2019年灣區青年創新論壇」期間,萬科集團創始人及名譽主席、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王石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下一個四十年是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時代,香港商界要轉變心態,與深圳、廣州等城市合作用「平視」的眼光更合時宜。

  港人投資心態需要轉變

  「在上午的致辭中,我表達了對香港的謝意,因為在改革開放四十年裏,香港起到非常重要的角色。過去內地引進外資主要靠香港。」王石說:「從過去的兩地合作文化來看,可以說,香港是俯視珠三角的,尤其是俯視深圳,因為深圳當年就是在香港商界的幫助下逐步發展起來的。現在港人如果還抱这俯視的心態,未來的路會走不好,我個人認為,深港、穗港之間已經進入平視時代。」

  王石補充道,既然是「一國兩制」,經濟發展上的高低起伏在所難免,地區之間的水平差異也因合作而逐步消彌。現在這裏面最重要的是香港人心態要轉變,需要平視大灣區。但也不可否認,由於有兩制的差異,包括廣州、深圳等地在許多方面還是要向香港學習的。

  香港青年可以就地雙創

  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是本次論壇的熱詞之一。在談及香港青年如何更好實現自己的雙創夢,王石認為,從國際上看,大灣區都是以海岸線來區劃的,許多制度將能夠跨越行政邊界,一些社會管理和制度紅利會有趨同之勢,香港本身就在大灣區城市之內,港青考慮自身發展,已經不一定要來內地了。據他了解,一些深圳企業有意去香港創辦孵化器,可以容納不少香港年輕人就地創新創業。

  王石還建議,香港年輕人與內地年輕人之間交流如果能用普通話會更方便溝通,比如說深圳人去香港創辦孵化器,也會帶領一些內地年輕人過去,兩地年輕人如果語言不統一,也難體現平視感。香港要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雙創的橋頭堡,推廣使用普通話會事半功倍。

  下屆年會考慮來港舉辦

  記者發現本屆灣區青年創新論壇設有「青年環保創新計劃」等多個頗具國際化的項目,吸引了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帶來100多個項目參與,王石團隊在組織上功不可沒。

  王石告訴記者,大灣區要真正實現創新發展,將知識轉化為生產力很關鍵,靠的還是教育。大灣區內的高等教育資源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廣州,從這些區域吸引年輕人創新創業更加具備條件優勢,今年把論壇放在中新知識城舉辦,主要考慮到這是一個知識高地,明年希望把論壇移師另一知識高地香港舉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