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品质 开放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

2019-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文莲 徐红报道 今天上午(11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活动广东展团在第17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推出大型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活动,重点推介湾区农产品、湾区标准。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主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清远市政府副市长雷玉春等人出席了活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处长韦浩代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致辞。

  “ 本次农交会广东参会情况,可以用盛况空前形容,”丘志勇介绍到,广东产品在9个区域参展,包括广东综合成就展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展区、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展区、地理标志产品展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展区、优质食材品鉴区、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区、农垦展区、特大型企业馆,总面积1800平方米,参展企业 161家,展示展销产品上千种。2场重要活动,一是叶贞琴常委出席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论坛并做主题演讲,二是今天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专场推介活动。

  韦浩:“粤字号”飘洋过海 蜚誉全球

  韦浩在致辞中说,“粤字号”优质农产品走南闯北越洋出海,向国人和世界分享南粤之味,广播数千年南粤文化之美,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

  韦浩介绍,2018至2021年,广东省计划投入建设2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整合筹措10亿元,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目前,已创建了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2019年,1000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村完成立项,完成率为100%,吸引900多家经营主体参与,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1.9亿元。24个村镇入选2019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数量跃居全国第一,100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已获认定。此外,广东还培育省重点龙头企业915家(含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6家),其中经营收入10亿元以上的53家,上市融资企业达76家。已发布首批46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316个区域公用品牌、1100个经营专用品牌,今年新增36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广东还制定了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12221”行动工作方案,来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产销对接。先后组织开展了菠萝、荔枝、火龙果、柚子、柑桔、兰花等多场“12221”市场营销活动,

  着力宣传推介了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显著提升了“粤字号”农产品的功能、标准、品牌和文化等市场价值。

  接下来,我们将在打造广东数字农业上下功夫,继续在完善市场体系上下功夫,在推广粤字号品牌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广东市场,一如既往地欢迎并支持其他国家和兄弟省区带着优质农产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紧密携手推进农产品产销深度对接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丰富合作内容、健全合作机制。

  罗振英:“英德红茶”名声在外

  英德红茶曾以色靓、汤正、味浓鲜明的特征名扬天下,当今更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网红茶”。英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在推介“英德红茶”时说, 如今“英德红茶”以高贵、高香、高效的品质远销俄罗斯、英国、德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受推崇的高端人士的饮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喜欢喝英德红茶,俄罗斯普京总统曾经品尝过英德红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英德视察。总书记说,“来到英德,喝到英德红茶,不虚此行“。

  英德红茶营养成份丰富,茶多酚含量可达11.015%、氨基酸含量0.782%,达到国际高级红茶质量水平。被世界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称号。

  英德红茶采摘期比较长,3-11月份都可以采茶青。平均亩产干茶150公斤以上,是常规品种的5倍;平均亩产值6万元,是常规品种的5倍。预计到2019年年底,英德茶园面积可达14万亩,茶业从业人员14万人,干茶产量1.1万吨,茶叶产值可达46亿元,英德红茶品牌价值23.6亿元。

  英德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市)”等称号,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茶业经济年会中,英德市被评为“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2019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

  接下来将加快英德红茶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融合创新,让英德红茶产业再次腾飞,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继续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英德红茶香飘世界。英德红茶,中国的红茶、世界的红茶!

  推介会上还启动了“县域农产品矩阵发布”、万人点赞“梅州柚”活动,江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2221启动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