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全港瘋傳 林鄭:會盡力闢謠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社交網站帖文,指在應對近月社會事件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挑戰是虛假消息的流傳。她明確指出,這些消息都是穿鑿附會,甚至毫無根據,有些更是惡意杜撰,目的是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特區政府未來亦會繼續盡力闢謠,以正視聽。

  要求各部門澄清快而準

  林鄭月娥昨午在Facebook專頁發出帖文,稱近月社會上流傳各種假消息,「例如有傳『8月31日在太子站有市民死亡』以至『行政長官已向中央請辭』等消息都是穿鑿附會,甚至毫無根據,有些更是惡意杜撰,目的是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她已要求政府新聞處與各部門加監察,澄清虛假消息要做到快而準。」

  林鄭月娥續稱,特區政府會盡力闢謠,近半年透過記者會、網站、新聞稿等已澄清了過百條假消息,未來亦會繼續,以正視聽;但始終造謠比闢謠容易,最重要還是市民保持冷靜,認真思考,對來歷不明的消息小心求證,並留意政府的回應:「我已經要求政府新聞處與各部門加強監察,澄清虛假消息要做到快而準。」

 

 

 

林鄭月娥臉書截圖

 

  以下為林鄭月娥臉書內容全文:

  應對近月社會事件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挑戰是虛假消息的流傳,例如有傳“8月31日在太子站有市民死亡”、“政府會實施宵禁”、“市民提款會實施限制”,以至“行政長官已向中央請辭”等等。這些消息都是穿鑿附會,甚至毫無根據,有些更是惡意杜撰,目的是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

  特區政府會盡力辟謠,近半年透過記者會、網站、新聞稿等等已經澄清了過百條假消息,未來亦會繼續,以正視聽;但始終造謠比辟謠容易,最重要還是市民保持冷靜,認真思考,對來曆不明的消息小心求證,並留意政府的響應。我已經要求政府新聞處與各部門加強監察,澄清虛假消息要做到快而准。

  今天上午,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發布了一篇題為《梳理過香港數月來的謠言,我們看到了其背後的險惡圖謀》的文章。文章內容梳理了香港“修例風波”以來一些流傳甚廣的謠言和假新聞,並提到不斷炮制出的謠言和假新聞已成為香港亂局的重要推手,在煽動暴力和蠱惑民眾的同時,還在各個重要節點影響了香港社會的走向,成為一些幕後黑手實現其險惡圖謀的主要工具。

  文章表示,在長達數月的“修例風波”中,這些由暴亂幕後黑手、暴徒炮制的謠言,矛頭直指特區政府和警方,極盡各種扭曲事實、誣陷栽贓之能事,煽動市民仇恨,為暴徒不斷升級的暴力活動美化、開脫。這些謠言無處不在,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將局勢一步步推向深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