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今日內向全球各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內地澳門台灣除外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根據最新評估,今日內會公布向全球各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內地、澳門及台灣除外。她表示,星期四零時起,所有外地抵港人士都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及醫學監察,呼籲本港居民不應前往外地。

  林鄭表示,今次做法是考慮到香港公營醫院可以承受的壓力,以及保障特區政府之前所做的防控工作成效。她指出,過去兩周本港新增57宗感染個案,其中50宗都是輸入個案或密切接觸者受感染,本地個案只有7宗,認為本地疫情已降至只有零星個案。

  她说,假如不因應外地疫情,採取嚴格管控措施,會令兩個多月來的防疫工作前功盡廢,若外地傳入個案在社區傳播,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抗疫是持久戰 檢疫中心留給高風險人士

  林鄭强调,抗疫是持久戰,難以短時間內控制,市民要有心理準備。

  林鄭月娥表示,抗疫是持久戰,檢疫中心會留給高風險人士。

  林鄭表示,知道有人認為政府的檢疫和監測工作做得不完善,但她希望市民明白當中涉及大量工作,目前有超過2萬人要接受家居檢疫。她強調政府要保留實力,往後檢疫中心的設施會留給高風險的人士,即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她希望接受家居檢疫的人要合作和自律,如果有人違反檢疫令,或者申報健康狀況時提供假資料,當局會嚴肅跟進,依法辦事。

  林鄭又指,抗疫戰是持久戰,難以短時間內處理,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專家已表示要控制傳播,減慢病毒傳播風險,令科學家有時間研發藥品。但日常運作不能完全停頓,公營部門要恢復提供服務,生產工作亦要繼續,當局亦會盡力保護公營醫療系統,避免系統崩潰,影響市民福祉。

  4月20日全面復課已無可能

  林鄭指出,復課會小心安排,按目前情況,4月20日全面復課已經無可能,即使復課亦只能分階段進行。

  林鄭说,關心來自英美留學生,國泰本周內安排21班航機及25班航班由英國及美國回港。

  6.7萬個口罩向英美來港乘客派發


  資料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演變成全球大流行。林鄭表示,會安排6.7萬個口罩給國泰航空,派給英美來港的乘客,她呼籲來港人士要在航機上戴口罩,注重個人衛生,減低交叉感染風險。

  林鄭月娥表示,知道有當地香港留學生準備提前返港,她早前已經親自與國泰高層會面,呼籲他們加開航班。

  她指,來港人士可以選擇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在未抵港前做好手續,減少在機場的輪候時間。航空公司亦會加開英美來港的航班,本周國泰由倫敦及曼徹斯特來港的航班會由12班加至21班,美國各市來港的航班亦會由23班增至25班,並會採用大型飛機,方便留學生回港。

  林鄭又指,昨日有1.2萬人次經機場入境,相信隨著航空公司加開航班,人數將會上升。

  林鄭說,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海外留學生數以萬計,因此香港的防疫措施難以與澳門直接比較。她認為,海外地區檢疫措施周四才生效,是要預留時間給回港人士準備,避免混亂,是務實的做法。

  陳肇始:當局正積極為來港高風險人士作病毒測試


  陳肇始(右)。圖:星島

  港府今日(17日)宣布3月19日實施新檢疫措施,將會延伸至全球其他國家或地區,所有抵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指,當局正積極為來港高風險人士作病毒測試。

  陳肇始表示,衞生署正就進一步擴展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研究細節安排,下一步將加強對由外地返港高風險人士作測試。

  她指,在機場的安排具挑戰,一方面要作風險評估,又要考慮到每日可處理的能力,以及對檢測結果的處理方法。

  對於家居強制檢疫安排,陳肇始說,接受檢疫人士要注意居住在通風的單人房間,與他人保持一米左右距離,不要與家人共享食物及飲品,食飯時要使用公筷,同時要保持良好個人衞生,以及環境衞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