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邦:4月決定是否公布監警報告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監警會與投訴警察課代表昨日舉行例會。投訴警察課匯報指出,今年首2個月共接獲198宗須匯報投訴,當中28宗涉及修例風波。警方則公布,截至上月20日,就社會事件共有7549人被捕,其中四成為學生,當中1591人被起訴。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會後指出,監警會全面報告要待司法覆核聆訊有結果後,才開會決定是否公布,最快將於4或5月有結果。

監警會因應疫情舉行閉門會議,過程於網上直播。記者馮瀚文攝

  首2月接198宗須匯報投訴

  投訴警察課在會上匯報表示,今年首2個月共接獲198宗須匯報投訴,比去年同期下跌30宗,當中159宗屬輕微事件,39宗屬嚴重事件,如毆打、恐嚇等,相信本年底的投訴數字會有所下降;警方公布,26宗投訴涉及毆打,三成四與修例風波有關,而4宗涉及恐嚇的投訴中,有1宗與修例風波有關。

  整體而言,截至本月6日,投訴警察課共收到5141名投訴人作出1678宗、涉及修例風波投訴;警方公布,在569宗須匯報投訴中,383宗屬輕微事件,包括疏忽職守、行為不當等,186宗屬嚴重事件,其中91宗涉及毆打,當中78宗的投訴人是以被捕人身份投訴。

  斥假消息挑起社會仇恨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會上報告「大型公眾活動中暴力升級的情況」時透露,截至上月20日為止,有7549人在修例風波期間被捕,其中四成為學生、三成七以上介乎11至20歲、16歲以下及中學生被捕人數比例更有上升趨勢。他以3個月為基準分析,去年9至11月期間被拘捕的人數最多,而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大學佔領事件後,整體被捕人數漸漸減少,但20歲以下的被捕人數卻愈來愈多,他擔心年輕人沒有考慮犯法後長遠的後果。

  李桂華特別提到,有人散播8.31太子站有人死亡的假消息,但永遠沒有人報警;散播新屋嶺有性罪行的假消息,但就以不應再傷害受害人作掩飾,沒有提供事件詳情。他明言,假消息會成為仇恨的種子,難以證實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受疫情影響僅作網上直播

  監警會就去年6月9日起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展開審視工作,惟未公開報告,正等候有關司法覆核結果。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正等候結果,會於本月24日有聆訊,希望結果於4月會出來,屆時再開會決定是否公布報告。

  由於疫情關係,監警會透過網上直播昨日的會議,不設公眾席和傳媒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