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信心指數跌至新低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香港貿易發展局今日公布,最新一季的香港出口指數僅為16,比上季再下挫2.8,跌至新低。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右二)記者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了全球供應鏈,讓整個市場處於不明朗狀態,有機會加速全球供應鏈洗牌。自中美貿易爭端以來,有不少廠商在中國內地以外地方設立生產線,以避免新增關稅。而今次為了防止疫情蔓延,部分內地以至日本,韓國的工廠停工或未完全復工,令全球供應鏈緊張甚至斷裂,電子零部件尤其短缺,影響電子消費品的供應。跨國企業有可能進一步分散投資,不再依賴一國家生產。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表示,疫情下令消費意欲下降,特別是對奢侈用品的需求偏軟,出口商最不看好珠寶和鐘錶。出口市場方面,日本的跌幅相對歐美和內地小。

  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預計,製造商將繼續把生產基地由中國內地轉移或擴展至其他國家,包括越南。越南北部近年成為外商投資新熱點,因其地理位置靠近中國內地,特別適合需要從華南地區供應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行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