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10宗確診多宗曾外遊 醫局妥善應對留學生回港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繼續有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昨日共新增10宗確診個案,當中多宗有外遊紀錄。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67宗。昨日新增確診者中,有2人是剛返港的英國留學生,抵港後因不適即由機場直送醫院。醫院管理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會繼續有大量留學生返港,相信隔離病床使用量仍維持高水平,如有需要將加強隔離設施,並減少非緊急服務,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大量個案。

  多班由英國倫敦出發的航班昨陸續抵港,機上大部分人士均穿上全副防疫裝備。 路透社

  留學瑞士18歲女生染疫

  據衛生防護中心昨晚最新公布,昨日新增10宗確診個案,當中6宗屬於輸入個案或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3宗可能本地個案,1宗屬於本地感染。

  第1宗確診為69歲男患者,月初曾與太太到倫敦、西班牙及法國巴黎旅遊。本月12日乘坐CX260航班返港,由於擔心患病未有回家,一直在油麻地的辦公室逗留,本月15日出現腹瀉及肌肉痛,自行坐小巴到伊利沙伯醫院後確診。期間,他曾經去新填地街街市及附近的餐廳、銀行。她的太太回港後有回家,未有病徵,已送檢疫中心隔離。

  第2宗確診病人為留學瑞士的18歲女學生。她本月14日由瑞士到倫敦,經吉隆坡乘坐MH78航班返港,由家人開車送返南區紅山半島住所,之後感到不適到赤柱求診,其後入住東區醫院。

  第3宗是國泰航空的37歲空姐。她因工作關係乘搭CX315到西班牙馬德里及CX320回港,服務商務艙,她居於屯門市廣場。

  兩留英男生返港送院確診

  第4宗為懷疑本地感染個案。36歲男病人與妻子住在御金國,沒有外遊,他大部分時間留家。本月8及9日曾與朋友飯聚,席上一名朋友報稱有肺炎徵狀,正進行測試。

  第5宗個案是30歲女子,住在薄扶林,上月27日至本月5日到巴黎及倫敦旅遊,回港後出現病徵,周一(16日)到瑪麗醫院求醫。

  第6至8宗為初步確診至昨晚轉為確診個案,涉及兩名回港男生。一名21歲留學英國男學生於周一回港,由於在當地已有病徵,在機場入境時有申報,直接送往廣華醫院。另一宗是24歲男子,在丹麥工作,本月曾到巴黎及巴塞隆拿,周一由丹麥哥本哈根抵港,入境時有申報病徵,由機場送入瑪嘉烈醫院。最後同是一名27歲英國留學生,本月10日開始咳嗽,周一抵港後即由機場送往明愛醫院。

  第9宗個案涉及一名25歲男子,沒有病徵,為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第10宗個案是一名43歲男子,於3月9日發病,屬於輸入個案。

  周一機場有21人申報不適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午於疫情記者會表示,周一機場出現多宗申報不適個案,醫管局接獲港口衛生署通知後,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將21名申報不適的人士直接由機場分送9間醫院。

  她說,近日隔離病床使用量持續高企,數字較兩星期前高。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將會繼續有留學生返港,相信隔離病床使用量仍維持高水平,如有需要,將加強隔離設施及減少非緊急服務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留意到近日多了來自歐美留學生回港,建議學生如在當地已有病徵,應立即求醫,否則會在航班上加劇傳播風險。她明言,如何為大批回港留學生進行病毒檢測是大挑戰,仍在考慮抽樣還是全部留學生檢測。基於大量留學生回港,難以安排所有人入住檢疫中心,如擔心家居檢疫令家人有感染風險,她建議家人可到親戚家或酒店暫住,讓留學生在家檢疫,減低感染風險。

  亨泰樓環境樣本4個呈陽性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在大埔富亨亨泰樓共檢取12個環境樣本,當中4個對病毒呈陽性,包括低層確診患者的坐廁接駁糞渠和污水渠的表面,高層確診患者坐廁的排氣喉,以及天台的排氣喉表面,其餘8個包括廚房、窗戶等樣本則均為陰性。張竹君指出,其中一名低層的確診住戶及高層患者的糞便樣本都對病毒呈陽性,如廁時有可能污染環境,因此在廁所檢取到病毒樣本,是預期之內,而在天台的排氣喉檢取到病毒樣本,則反映病毒有機會經排氣喉傳播,專家小組會再作研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