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發全球外遊紅警 由外國入境人士明起強制檢疫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見傳媒時宣布,除內地、澳門及台灣之外,向全球各國及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因應愈演愈烈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昨宣布進一步擴大紅色外遊警示至所有海外國家或地區。由明日零時起,除內地、澳門及台灣外,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所有入境本港人士,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星期香港新增57宗確診病例,其中約九成是輸入性病例或其密切接觸者。目前,香港防疫焦點已轉變為防止境外輸入,如不採取更嚴格管控措施阻止輸入性病例在社區傳播,本港過去兩個多月來的防疫工作將前功盡棄。特區政府亦強烈呼籲市民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及公幹計劃。

  市民非必要勿外遊公幹

  特區政府早在2月8日即開始實施自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的措施,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必須留在固定住所進行隔離,接受醫學監察人士可以外出,但必須佩戴口罩且每日匯報身體狀況。

  昨早,林鄭出席行政會議前又宣布,從19日零時起,所有由外國入境香港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在特區政府向全球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後,她籲請除非有必要或急需的事情,否則香港居民應停止外出旅遊和公幹。

  當局多次呼籲市民如無必要勿外遊,往日繁忙的香港國際機場近日冷清。中通社

  被問及新措施為何要在兩日後而不是更早實施,林鄭回應:「香港是一個航空樞紐,我們在外地升學的留學生數以萬計,所以在這情況下給予一定的時間,往往是24、48、72小時,給大家作好準備。這也是一個務實做法。」

  林鄭表示,截至前日,中國內地以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確診個案超過8.2萬宗,逾3200人死亡,兩組數字均較內地多。過去兩星期,本港新增57宗個案中,50宗屬輸入個案,患者若非曾在潛伏期外遊,便是與曾外遊人士有緊密接觸。

  將增加留學生回港航班

  因應英美兩國疫情,部分香港學生近日紛紛提前回港。林鄭說,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在當地留學的學生,她於上周五與國泰航空高層會面,獲國泰承諾增加回港航班及採用大型飛機。她提醒準備回港人士應注重個人衛生,在返港航機上要佩戴口罩,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另外,考慮到英美留學生在當地購買口罩或有困難,特區政府已安排6.7萬個口罩,經國泰免費分發予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乘客。

  林鄭表示,世衛組織已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專家意見認為香港防控政策有成效且可繼續沿用。她指,即使公務員兩周前開始逐步復工,政府仍非常嚴格採取保持社交距離措施。

  4月20日全面復課可能性小

  至於學校復課方面,林鄭坦言依目前疫情來看,不太可能於4月20日全面復課,即使屆時情況較穩定,也只能分階段復課,較高年級的學生先復課,低年級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復課機會甚微。

  她表示,政府在增加口罩供應工作上已有進展。隨着內地復工復產,從內地訂購的口罩可順利運抵香港,但目前數量仍不多,希望稍後有所改善;政府鼓勵部門自行採購口罩工作也見成效,部門已購買超過260萬個口罩向員工分配。本地生產方面,除懲教署增加生產線外,一些本地生產商亦開始投產。可重用口罩的科技研發和生產工作取得進展,可望下月公布分發安排。

  多方努力增供兒童口罩

  林鄭指,全球防護物品緊絀情況或會持續頗長時間,部分防護物品出產國已停止出口產品,如有善心人仍能採購,歡迎他們將防護物品捐贈予政府,政府會全數轉送予弱勢社群和有特別需要人士。通過此方式,政府已把逾300萬個口罩轉贈予弱勢社群、長者、病人組織等,另有200萬個口罩正在等候轉贈。

  林鄭表示,因應兒童口罩市面供應緊絀,懲教署會改裝一條半自動生產線,專供生產兒童口罩,又會引入新機器或半製成產品,增加製造兒童口罩。政府物流服務署已購買一批兒童口罩,可與學校分享使用。教育局會聯絡內地生產商增加供應,政府會要求參加資助計劃的本地生產商生產兒童口罩;科技應用研發的可重用口罩也有兒童版,可供兒童使用。

  內地抵港檢疫令維持不變

  昨晚,衛生署發布進一步擴大海外抵港人士衛生檢疫安排指,由3月19日零時零分起,港口衛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要求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所有海外國家/屬地(不論是否香港居民)接受家居強制檢疫。同時,早前公布就抵港前14日曾到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伊朗,以及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地區須入住檢疫中心的衛生檢疫措施仍維持不變。

  衛生署強調,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就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發出檢疫令,強制有關人士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14天的措施亦維持不變。

  4400個外遊團取消

  特區政府昨宣布對所有海外國家及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本港多間旅行社隨即宣布取消即日起至4月間的全線旅行團。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截至16日中午,本港旅行社已取消逾4400團,受影響人數近14萬。她形容目前疫情嚴峻,呼籲政府盡快推出新一輪救助措施,以免觸發倒閉潮。醫學界均對特區政府新措施表示歡迎,相信有助防止病毒繼續輸入。

  陳張樂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旅業議會和所有組辦外遊團的旅行社正與政府緊密聯繫,竭盡全力協助仍處外地的旅行團旅客早日回港。至於未出發團,旅行社會按照報團條款及議會規條去處理。

  本港多間旅行社在政府擴大紅色外遊警示範圍後,即時宣布取消即日起至4月期間的全線旅行團。康泰取消5月1日前出發的所有出境團,已報名顧客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或扣除手續費後退團。至於5月1日及以後出發的旅行團,會根據疫情發展及各地出入境政策再作安排。

  永安旅遊及金怡假期均取消即日至4月30日期間出發的全線旅行團。其中永安顧客可選擇轉往其他稍後出發的旅行團、保留團費1年,或減除手續費後退回團費;金怡假期顧客可轉往其他稍後出發旅行團,保留團費或訂金至2020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發的團,或減除手續費後退回團費。

  縱橫遊亦取消即日至4月15日期間出發的所有旅行團。4月16日或以後出發的旅行團會於稍後再作安排。所有旅客可以免手續費退款或保留團費6個月。

  專家倡返港留學生集中檢疫

  本港醫學界對政府抗疫新舉措表示歡迎。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做法是防止病毒輸入香港的有效方法。他說,在疫情全球蔓延情況下,許多海外留學生都想返港,沒可能停飛所有航班。海外留學生返港後,居家隔離能有效防止病毒直接流入社區,但前提是他們不能偷偷外出;若有發燒或呼吸道徵狀,要與衛生署聯繫並接受檢疫。

  許樹昌形容歐洲疫情十分嚴峻,擔心有人或已在潛伏期內乘坐飛機將病毒帶往其他國家和地區。目前,中國內地、美國和香港等都在研製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預料疫苗成功面世至少需一年半時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政府應進一步拒絕所有「非香港居民」入境。他預計未來一兩星期將有大量留學生由外國回港,相信當中部分已受感染,建議政府可徵用已落成但未入伙的屋及酒店,將這批留學生集中檢疫兩三天,在量度體溫及取樣檢測後再進行家居隔離。他直言若政府不進行堵截,感染人數料會大增,香港亦會在兩星期內淪陷。

  澳門今起禁外國人入境

  澳門特別行政區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批示指,為防止新冠病毒感染在澳門傳播,由3月18日零時起,禁止除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以外的所有非本地居民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批示指,基於公共利益,包括防治疾病、緊急救援以及維持澳門特區正常運作或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例外情況,衛生當局可豁免上款所指人士遵守有關的措施。

  據悉,澳門昨新增2宗確診病例,累積達13宗。其一為一名20歲在英國留學的澳門女生,日前由倫敦乘坐飛機經吉隆坡,16日深夜由香港乘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入澳,由於有發燒,送到山頂醫院後確診,正隔離治療。另一宗是昨早確診的47歲西班牙男子,他到澳門經商,15日乘坐俄羅斯航空班機由馬德里前往莫斯科,再轉到北京,16日乘坐澳門航空班機到澳門,入境時有發燒,送山頂醫院,屬輸入個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