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糞便檢測找隱形患者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研究檢測糞便有助識別隱形患者。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在呼吸道被清除後,病毒仍存留於糞便中。中大計劃為檢疫中心隔離人士化驗糞便,冀及早揪出「隱形個案」,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驗確診者糞便都帶病毒

  中大醫學院從本港14名已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中採集來自呼吸道、血液、尿液及糞便等300多個樣本,分析病毒於人體的分布。結果顯示,痰液樣本所含病毒量最高,較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量高300倍;深喉唾液樣本和糞便樣本發現到的病毒量相若。研究亦發現,不論患者的病情輕重,所有確診者的糞便樣本都被驗出帶有病毒,其中3人的痰樣本和深喉唾液即使已無病毒,仍於1至2日內在其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表示,對於有咳嗽症狀的懷疑個案,最理想的檢測樣本是痰,因在痰中發現的病毒量最高。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指出,對於無明顯呼吸道症狀的隱形患者,糞便可以是另一種能夠於社區採用的早期偵測工具。在首階段,中大醫學院計劃為100名將入住檢疫中心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糞便及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冀找出無病徵但帶病毒的「隱形個案」,並驗證糞便能否作為有效偵測樣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