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擴能5月完成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記者從17日舉行的深圳決戰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深圳持續做好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全過程規範化處置。據悉,深圳正在加快實施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擴能工作,規模是35噸/天,力爭5月底完成,屆時深圳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從45噸/天提高到80噸/天。
 
新聞發佈會現場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尹傑在會上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深圳迅速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先後印發16項技術指引和9個監管文件,分類指導、全面規範醫療廢水處理處置。醫療廢物處置方面,重點抓源頭消毒、源頭分類、源頭管控。涉疫情醫療廢物全部實現專人、專車、專項收運,即到即燒,其他一般性醫療廢物也是當天收運、當天焚燒。
 
  數據顯示,1月20日以來,深圳共收運醫療廢物3309噸,平均每天38噸,切實做到應收盡收、應處盡處。醫療廢水方面,先後對133個隔離觀察點、252個確診病例逗留小區的排放污水進行殺菌消毒,做到無一遺漏。同時對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出院病人療養院、49個發熱門診、38個污水處理廠、32個臨時污水處理設施進行了強化殺菌消毒工作、出水的余氯、糞大腸桿菌均達到國家標準,實現了「廁所-化糞池-醫療廢物處理設施-污水管網=城市污水處理設施-自然水體」六個環節全鏈條監管,有效防控了「糞口傳播」的風險。
 
  未發現與疫情有關的環境問題
 
  去年,深圳被國務院評為重點流域水環境質量改善明顯的5個城市之一,並成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深圳市水務局局長張禮衞表示,預計到2022年,深圳河流水質將穩定達V類及以上,到2025年,深圳河流水質將穩定達IV類及以上,主要河流達到可游泳的Ⅲ類水標準。
 
  記者獲悉,深圳對在用的全部28座飲用水源水庫、19條重點入庫河流開展加密監測、每日巡察。根據今年以來監測結果,深圳飲用水源水質全面達到地表水三類以上,未發現與疫情有關的環境問題。
 
  2013年以來深圳臭氧評價濃度振蕩上升,2019年深圳空氣質量超標33天均為臭氧。
 
  尹傑表示,深圳將在全市安裝尾氣遙感設備和黑煙車視頻智能監控設備;強制使用硫含量不大於0.5%船用燃油,岸電使用率提高至8%。針對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深圳將強化工業園監管,借用雷達掃描等科技手段排查排放源,推進油氣回收在線監控系統建設,禁止生物質露天焚燒。
 

 

[责任编辑:杨亮]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