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連续28天無新增本地個案方可「鬆綁」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於連續10日無本地個案後,昨日再爆出一宗本地案例。政府為防疫而頒布的「限聚令」等措施將於本周四(23日)屆滿。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要28天連續無新增本地個案,才有充分理據「鬆綁」。他相信政府會把有關措施延長。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可以稍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檢疫上要做到源頭滴水不漏。

  許樹昌:限聚令或須延長

  隨特區政府實施「限聚令」,禁止酒吧、健身室等多類場所營業,又要食肆每張相隔1.5米距離等嚴厲措施,成功令疫情大幅降溫,連續多日新增個案數字只得單位數,有關措施將於本月23日即本周四屆滿。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相信有關措施會延長,因為最近一個本地確診個案是在本月9日,要兩個潛伏期、即28天內再無本地新增個案,亦沒有異常群組爆發才算安全,估計政府屆時會放寬有關措施。(按:昨日兩宗確診個案有一宗是本地感染。故計算28天「期限」要由昨日起計。)

  許樹昌說:「現時逾千名確診者中有一成八無病徵,最近亦有人完成隔離後才確診,所以政府和市民都不能鬆懈,若28天沒有新增本地個案,或可讓公務員復工、重開康樂設施,但食肆即使恢復如常運作,與之間距離仍不可太密,亦不要拆除阻隔膠板。」

  他指出,新型肺炎仍在世界各地爆發,估計最快要明年中或之後才有疫苗供應,要有疫苗面世後市民才能脫口罩,餐廳食肆、娛樂場所才能解除膠板、噴消毒液等防疫措施。

  另外,由內地抵港人士需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限期亦於下月7日屆滿。許樹昌認為,要視乎內地各省市復工復課情況及有無出現第二波等疫情。他重申,香港是採取圍堵策略,帶有病毒但沒病徵人士都要接受隔離,因為不想病毒滲入社區導致爆發。

  中學文憑試於本周五開考,許樹昌提醒考生應每日量體溫,如有鼻敏感情況,應盡早求醫,以免考試時被誤以為有病徵,最重要是有足夠睡眠,提升抵抗力。

  不過,梁子超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現時交通工具、超市、食肆等均有多於4人聚集,認為可以稍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需要加強防禦,包括在源頭檢疫上做到滴水不漏,因為社會回復正常服務,如醫院非緊急服務,有助應對持久戰。

  梁子超:檢疫須滴水不漏

  他建議在酒吧、卡拉OK場所增設屏障減少飛沫傳播,並鼓勵外傭在周日放假時以較安全的方式聚集,例如避免聚餐,亦呼籲大眾勤洗手、戴口罩和減少不必要外出,減低傳播風險。

  出席同一節目的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副總監廖廣申則指,在社交距離措施下,不少人在疫情下容易感到緊張和憂慮,如有家庭因為購買不同口罩、應否外出等而爭執,呼籲大家要多包容和忍耐,才能減低壓力。

  他呼籲市民多點關顧身邊的人,尤其長者及獨居人士;大家可透過視像電話溝通,表達關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