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後立選保障公平 政府要有政治擔當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  黃楚標

  預定在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已進入提名期,而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也進入第三破大爆發。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如果不押後舉行選舉,數十萬目前在內地的港人選民將難以回港投票,等同被剝奪選舉權,對他們很不公平;而且,競選活動和投票日難免大量人群聚集,大大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特區政府應該以對選舉公平公正負責、對疫情防控大局負責的政治勇氣,果斷押後選舉。

  我公司有幾十位港人員工在深圳工作,他們都已登記為選民。最近他們很關注,如果按照現在的疫情防控要求,回香港要先隔離十四天,就根本沒有可能回港投票,等於被剝奪了投票權利。我很多工商界朋友的大批港人員工,也都存在相同的情況。翻查有關方面的數據,目前在內地(主要是廣東和福建)的香港永久居民有約五十萬,保守估計其中六成已登記為選民,總數就有三十萬之多。

  從選民權利的角度說,選舉權是居民的最基本政治權利,必須得到充分保障,任何人都無權剝奪,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被剝奪;從選舉公平的角度說,只要選民有投票意願,他們就應該在不受任何因素干擾、阻礙的情況下,正常行使自己的政治權利,這是公平選舉必須滿足的基本要件。按照目前疫情發展趨勢,在未來短短四十多天內,香港解除回港十四天強制隔離的措施,幾乎沒有可能;在內地的香港選民,也不可能為投票提前十四天回港隔離。因此,要保障這三十萬選民的投票權利,要保證選舉的基本公平公正,除了押後選舉,等到疫情消退、恢復正常通關再舉行,實在別無妥善辦法。

  其次,香港的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近幾天每天確診過百,而且一天比一天多,涉及的地區、行業越來越多,有遍地開花的勢頭。政府已經不斷推出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未來很大可能隨著疫情的發展將措施「加辣」升級。根據內地防控疫情的成功經驗,這些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不嚴格遵守這些措施,疫情加劇的風險就難以避免。

  在這樣的疫情防控態勢下,如果繼續進行立法會選舉這樣的大規模公眾活動,是與防控疫情的科學要求背道而馳的。一方面,選舉必然要進行競選活動,雖然部分活動可以通過網絡進行,但候選人直接接觸選民的活動肯定還是大量的,這些活動當然會形成人群聚集;另一方面,在選舉日,估計有近二百萬選民出來投票,在街頭、交通工具、投票站內外,必定會有很多人群聚集。面對這種散佈病毒的巨大風險,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再正當不過的決定。

  盡最大努力保障選舉公正公平,和盡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都是特區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目前,香港各界不少有識之士,已經強烈呼籲政府果斷押後今次立法會選舉。切望特區政府從善如流、審時度勢,以對香港和港人政治權利、生命健康負責的政治擔當,排除一切干擾,盡快作出押後選舉的正確決定。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