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種心田 魅力之都 中國著名作家盛讚福田 有福之地

2020-0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7月25日,第十一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深圳行採風團走進深圳市福田區。晴空萬里,藍天白雲,作家們在蓮花山頂俯瞰福田中心區,看高樓林立,四通八達,感概萬千。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楼觀光層,作家們零距離欣賞福田中心區雲際美景,放眼望去深港兩地盡收眼底,大開眼界。在福田區圖書館,作家們與福田區作協主席座談交流,共探文學之美。蔣子龍表示,此行福田令人享受愉快,有歷史文化的流傳之福,有嶺南文化的魅力之福,還有寫作閱讀的心靈之福,他還揮毫潑墨,為福田區留下了「福種心田」的墨寶。


  第十一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深圳福田採風團在蓮花山頂合影

  俯瞰福田CBD

  第十一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深圳(福田)採風行活動由香港商報主辦,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指導,深圳市福田區文聯協辦。

  姚志東 王曉蕾

  作家贊福田生活幸福指數高

  深圳是一座公園之城,位於城市中軸線上的蓮花山公園山頂廣場,是俯瞰深圳CBD和城市風光的最佳觀景台。當日上午,作家們首站就來到山頂廣場,俯瞰CBD摩天高樓,並在小平塑像前合影留念。蔣子龍讚嘆,蓮花山真是有味道,是一朵自然界的蓮花,也是一朵人文蓮花、地理蓮花、經濟蓮花,群山如同蓮花開放,鱗次櫛比的企業總部大樓如同花蕊。「福田不僅名字好,更是深圳人的福氣和福地,深圳的風水寶地及標誌性區域。」他表示,深圳從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化大都市,正是得益於改革開放政策。

  通過270度環視深圳全城風光,不僅可以感受到深圳的高樓之多之高,更能感受到40年來深圳從一座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國際化都市的不凡歷程。李皓告訴記者,「這就是我想像中的深圳」。他表示,站在蓮花山頂,從這麼大的視角看到深圳CBD的全貌,深切體會到了「前沿陣地」的意義,而且福田區的建築都各有特色,每一棟都給人很出彩的感覺。

  福田區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貿和國際交往中心,是40年來最能展現深圳改革開放成就的精華之地,也是深圳經濟發展「含金量」最高、平均資源消耗最低的城區。來自西北寧夏的夢也很感概,他說,在福田感受到了深圳的氣勢,非常震撼。同樣令他感概的還有乾淨的街道,這幾日住在福田區,很多地方都有「垃圾不落地」的標語,而且垃圾分類也很到位。

  夢也還向記者詢問了美術館和博物館,得知福田還有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關山月美術館、音樂廳等設施數不勝數,還即將建成福田區第一個國有博物館華強北博物館,開創國有博物館引入社會化運營的先河。夢也直言,「生活在這裏,一定很幸福」。

  第十一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深圳福田採風團在平安金融大廈116層合影

  福田魅力 揚帆起航正當時

  鵬城四十揚風帆,深圳河畔春滿園。今年是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福田建區3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重要發展節點,福田區多年蓄積的動能正在不斷噴發,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項事業發展持續向好。

  經過40年的發展,深圳金融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深圳金融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誕生了平安保險、招商銀行、招商證券、創新投集團等一批朝氣蓬勃的本地法人金融機構,已成長為國內金融細分行業領域的標杆企業。據悉,深圳證券交易所、深圳銀保監局、證監局等金融重要基礎設施和監管機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和農業發展銀行等三大政策性銀行的深圳分行,平安金融中心等齊聚福田。

  在平安金融大廈俯瞰福田中心區

  作為深圳的第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是不少作家此行最大的期待。乘坐電梯,作家們來到了位於116層「FREE SKY雲際觀光層」,55秒飛升直達,零距離欣賞福田中心區雲際美景,登高望遠,令人心曠神怡,作家們也不停地互相拍照。此外,還有酷炫黑科技的鏡面迷宮,多媒體視像互動設備,VR體驗區等,都令作家們覺得新奇、有趣。

  羅光輝說,感覺思維也和電梯一樣,以10米每秒的速度跨越。看到來自平安大學的團隊一同觀光,感覺到了年輕活力,喜氣洋洋;在觀光層俯瞰深港,感受到福田作為深圳行政、文化、經濟中心的擔當;看到英國國家美術館的展覽,感受到包容世界的寬廣胸懷。正所謂放眼世界,大開眼界。在鏡面迷宮裏的聲控燈柱,羅光輝一拍手,柱面浮現出揚帆起航四個字,羅光輝笑言,作為一個年長之人並不容易有激情,但是今天在福田激情燃燒,有了要揚帆起航的衝動。

  「湖山擁福,田地生輝。」置身福田中心區摩天大樓中,作家們感受到了福田的獨特優勢所在。深圳中央商務區(CBD)坐落在福田,雲集了平安金融中心等數十座金融總部大廈和高端商務樓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片區。福田與香港直連直通,轄區擁有皇崗、福田兩大國際化口岸,日通關量高達50萬人次。皇崗口岸規模亞洲最大,是全國唯一24小時通關陸路口岸。三大交通樞紐通達便捷,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福田地下高鐵站14分鐘直通香港西九龍、33分鐘到廣州南站,在建的崗廈北交通樞紐將更加強化「廣深港半小時通勤圈」輻射力。

  近年來,福田區以"金融+科技+文化"為特色,致力於建設總部經濟集聚區和國際創新金融中心、全球智能終端創新中心、國際文化創意設計中心。

  周桐淦向記者表示,感覺到非常震撼。深圳是改革開放啟航的城市,今天仿佛看到了深圳40年發展的全貌。在這個至高點上,滿眼風光,也引領我們看得更遠。經過40年,深圳發展成為一個輝煌的城市,他對下一個40年充滿了希望,同時,深圳也是中國各地的模範和樣板,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深圳這樣的城市。

  蔣子龍:閱讀即是種福田

  蔣子龍欣賞雲端CBD景色

  全區館藏總量為342.58萬(冊/件/種)、年人均新增文獻入藏量0.210冊件、人均公共圖書館藏量達3.2冊……福田區圖書館傲人的成績,已遠超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標準。最後一站,作家們來到福田圖書館,與館長劉濤、福田區作協主席秦錦屏等業界人士開展座談,了解福田區文化建設。

  據劉濤介紹,福田區圖書館新館目前已在全區建成街道、社區、主題等各類分館106所,總建築面積達27873.5萬平方米,街道、社區圖書館覆蓋率100%。全區公共圖書館實行總分館制,構建了區、街道、社區三級公共圖書館服務網絡體系。福田圖書館還成立國內首個區域性公共圖書館理事會--福田區公共圖書館理事會,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公共圖書館的建設與服務,改革獲得初步成效,福田區圖書館也因此被國家文化部和廣東省文化廳確定為"公共文化構法人治理結構"國家級、省級試點單位。

  秦錦屏陪同作家們參觀並介紹了福田區的文學創作情況,以及福田區委區政府近年對於文學藝術的重視。秦錦屏說,此行見到這麼多著名作家非常激動,而她的作品還與李皓所在的《海燕》雜誌有過一段緣分。今天來到福田的各位作家都是有福之人。秦錦屏還表示,福田文學藝術也正在當下煥發着新的魅力,廣種福田,未來可期。

  蔣子龍聽了介紹稱讚道,閱讀就是廣種福田、種福心田、福種心田,經常寫作閱讀是一件讓心靈有福的事情,他還為圖書館揮毫寄語——「閱讀即是種福田」。

  劉濤表示,近年來,福田區公共圖書館事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閱讀推廣活動在全區範圍內鋪開,社會效益顯著,得到了政府及轄區居民的肯定和讚賞。值得一提的是,圖書館推出「選書幫」書店+圖書館服務,提高了讀者參與度,帶來文獻採選質量提高,實現「書店新書即選即借零時差」,廣受市民讀者的追捧,每月使用量近千人次,選擇圖書5000餘冊,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得知福田區圖書館有200多名小會員,王炳根表示很高興,這讓他想到了冰心的關於讀書的一句話,「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希望福田的孩子也能夠牢記這九個字,開卷有益,享受讀書之樂。

  作家們體驗AI視像互動設備

  福田印象:

  蔣子龍:

  福田是個好地方,令人非常快樂和舒服,來到福田是種享受,而這種愉快的享受,是很直觀的就能感受到福田獨特魅力。在蓮花山,感受到先輩與歷史文化留給福田的福氣,這是「前福」。在平安金融大廈,感受到金融、科技等發展帶給福田的福氣,這是「後福」。站在深圳第一高樓,向四周一望,深港城市盡收眼底,俯瞰紅塵世間,看到了嶺南文化的魅力。

  王炳根:

  福建省作協原副主席、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王炳根發言

  在福田這片土地,走訪了蓮花山、平安金融大廈、福田圖書館等地點,既有熱氣騰騰的創造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又有安靜的圖書館和文化氛圍。種下福田,享受平安,創造新生活。在靜和動之中,福田把理想與活力連接到一起,而這也正是福田最獨特之處。

  羅光輝:

  行走福田,是一條尋福之路。深圳是一個前沿的大都市,但在福田可以讓人靜下來思考,福田用它特有的溫柔,入耳入心,潤物細無聲,靜靜地流淌在每個人的心底,生活工作於此,福田人很有福。

  周桐淦:

  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周桐淦談福田感受

  從116層的雲際觀光層到圖書館,有一種從天空落地的感覺。雲霧之中的高樓讓人振奮,仿佛置身於夢幻之中。圖書館的書籍和從事文學工作的人,讓人踏實,看到了福田的靈魂所在。山高人為峰,人高書為峰,在福田,看到了深圳的今天,也看到了中國的明天。

  凡一平:

  因為深圳證券交易所坐落於福田,所以對福田有一種別樣的嚮往。福田不僅是行政、文化中心,也是金融中心,代表着獨特的前景與魅力。

  李皓:

  在收官之日來到福田,享受了一段舒服的行程,也對深圳有了全面的了解。作為《海燕》雜誌社總編輯,希望福田區作協成員能夠多多投稿,也希望未來與福田作協深入地合作交流。

  夢也:

  看到了高樓大廈,也看到了溫馨安靜的圖書館。希望福田能夠不忘初心,在快節奏的科技發展中增加一些溫柔,在文化項目的建設發展中增加一些堅硬,做到兩者的兼顧。

  福田人文內涵魅力無限

  參加活動的文化界人士表示,說起福田,30年前還只是一片農田和蘆葦,而今天,福田已經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化、現代化的典範中心城區。來自國內及全球的不同行業精英,匯聚在福田區形成了獨具魅力的移民文化、特區文化。

  大潮湧起,生生不息。身處改革開放最前沿,包容萬象、海納百川,處處彰顯着福田人"敢創、敢幹、敢為先"的改革創新精神。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幹。這正是福田城區歷史演進的精華沉澱。

  城區特色之所以令人稱道,是因為它閃爍着城市人文精神的光芒。城市人文精神的形成與鞏固,不像種一片草坪,栽一片樹林,修幾條馬路那樣一蹴而就。福田的中心城區特色,有賴於其人文精神的突變與精進,有賴於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發生實質性的飛躍,有賴於人文內涵的豐富與激揚。

  "大鵬展翅唱新聲,改革潮頭鑄美名。"透過著名作家的眼睛和筆,發掘和展示了福田轄區面積7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獨特而又豐富的魅力。

  採風團全體成員名單

  1、蔣子龍: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採風團團長,代表作——《喬廠長上任記》《赤橙黃綠青藍紫》等

  2、王炳根:福建省作協原副主席 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代表作——《偵探文學藝術尋訪》《永遠的愛心•冰心》等

  3、周桐淦: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省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代表作——《多難的公理》《法與「法」的較量》等

  4、羅光輝: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政治部原主任,代表作——《下雪天,母親走了》《令人眷戀的風花雪月》等

  5、凡一平: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影視劇《尋槍》《理髮師》的作者編劇,代表作——《上嶺村的謀殺》《天等山》等

  6、夢 也 :寧夏詩歌學會副會長(詩人),代表作——《十年之後回故鄉》《秘密與童話》等

  7、李 皓:大連《海燕》雜誌社總編輯(詩人),代表作——《雨水抵達故鄉》《一個人的詞典》

  8、沈 念: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代表作——《燈火夜馳》、散文集《時間裏的事物》等

  福田區領跑構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據了解,2016年福田區獲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後乘勢而上,全面升級深化示範區後續建設,創新實施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領跑行動」,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長足發展,獲得國家、廣東省、深圳市相關部門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讚譽。文化部專程赴福田調研並形成專題調研報告,文化部雒樹剛部長、楊志今副部長分別作出批示,對福田區公共文化建設的創新舉措給予充分肯定。

  完善公共文化的制度支撐體系

  據介紹,由福田區政府印發的《關於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若干意見》、《福田區宣傳文體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及與之配套的系列保障文件,從政策層面有效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在管理體制、人才資源、資金投入、文化陣地、產品供給、制度保障等方面形成新格局。

  依據文件精神設立的"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出資額度1億元,扶持社會力量承辦各類公共文化活動、創作公共文化產品、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打造文化藝術活動IP 滿足市民文化需求

  立足高雅文化、大眾文化、青年文化、傳統文化、國際文化五個層面深化精品文化活動建設成果,福田區先後打造蓮花山草地音樂節、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節、方錦龍•深圳(福田)民族民間音樂節、"福田文化空間"、福田區文化館藝術節等文化活動品牌,年均組織各類公益文化活動5000多場次。

  為配合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福田建區30周年等重大節慶活動,開展"30年30景評選"、"民生福禮"、"十大重點文藝活動"等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試點

  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福田區區圖書館及文化館全部組建成立文化場館理事會,場館理事會作為場館業務活動的議事、決策和監督機構,行使重大事項的議事權、決策權和監督權。理事由政府部門代表、服務區域代表、社會人士、行政執行人以及境內外知名文化專家擔任。通過多元主體參與、決策權監督權有效落實,大幅提升場館運營能力和服務效能,拓展與社會合作的廣泛空間,拓寬社會治理的有效路徑。

  拓展公共文化服務數碼化建設新領域

  福田區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數碼化建設,以科技創新推動服務創新,實現文化成果全民共享。

  作為全國10家數字文化館試點單位之一的福田區數字文化館已實現線上線下互動結合、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全覆蓋。運營多年的"福田文體通"微信公共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戶便可獲取最新文體資訊,享受場館免費預定、門票免費派送、文體活動報名等各類公共文化福利。

  首創全國區級"文化議事會"

  據了解,福田區成立全國首家區級文化議事會,定位為區委區政府文化決策性諮詢機構,聘請境內外文化領域專家組成文化顧問、文化議員隊伍,搭建文化發展"智庫",借力文化決策"外腦"。文化議事會得到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的高度關注和重視。

  引進文體名人創新"名人+"運作模式

  福田區以"名人+"運作模式為抓手,探索文化體育名人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提升城區文化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先後引進郎朗、易建聯等17位文體名人,通過"名人+宣傳、名人+公益、名人+顧問、名人+市場"合作模式,發揮名人的智力資源、人力資源,開拓福田文化的視野,提升福田文化的空間和內涵。

  創新街頭藝人規範管理模式

  針對國內尚無街頭藝人規範管理政策法規的現實,按照"政府搭台、群眾唱戲、社會組織運作"的思路,引入社會組織參與服務、街頭藝人簽訂自律公約,試行"劃定區域、固定位置、抽籤派號、持證上崗"管理模式,使深圳成為國內首個"社會組織參與、街頭藝人自治、限位派號管理"的內地城市,得到廣泛關注與認可,中央電視台等多家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