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批衛生署對個案追蹤不力 倡收緊密切接觸者定義

2020-10-30 1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昨日(29日)新增一宗本地個案,患者是一名50歲女子,是早前確診患者的同事,但當時沒有安排女子檢疫,衞生署解釋稱沒有將女子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3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批評,衛生署對個案的追蹤工作仍然不足。

 梁子超表示,本港疫情仍未穩定,10月有最少2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雖然相比7月的700多宗已經大減,但和第二波疫情高峰期的3月相比,當時有21宗源頭不明個案,可見現時疫情仍未受控。

 梁子超指,近期不明源頭感染個案,超過8成是60歲以下人士,他們的社交活動比較活躍,有一定傳播風險。他說,昨日確診的50歲女患者,在同事確診後未有安排檢疫,衛生署亦未有發現她因病缺勤,顯示出當局對個案的追蹤工作仍然不足。

 他續指,一般而言,當局定義密切接觸者為有15分鐘接觸、一起用膳等人士,他形容定義「好任意」,患者與其他人接觸時間若只有一、兩分鐘也可傳播到病毒,也可能會經共用設施而間接傳播,因此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未必可靠。

 梁子超呼籲當局加強追蹤工作,可以考慮收緊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例如與確診者一起工作又請病假的員工,尤其是在小型工作環境,若有人確診,最理想是安排公司全體人員檢疫。

 梁子超表示,估計確診的50歲女子因病缺勤,因此當政府在該公司派檢測樣本瓶時,她沒有回公司取樽,這種情況下政府應「逐個追」,不能任由他們不接受檢測,「因為佢哋(有病徵者)風險係最高」。他補充說,即使當局為患者的部分接觸者提供檢測,但病毒潛伏期中位數是5天,因此最好提供兩次檢測,「最好中期再檢測多次,如果有事,就擴大檢疫範圍。」

 被問到若學校有學生染病,是否需要全班檢疫?梁子超稱,若患者長時間在班內停留,全班都或者需要檢疫;若停留時間短,則可先做檢測,再有新個案時再安排檢疫。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