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假新聞損害市民知情權 香港苦「毒媒」久矣

2020-12-13 00:18
來源:人民日報

 被控欺詐罪、還柙監房候審的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11日被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成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名被起訴該條罪名的被告。人民日報客戶端12日發表題為《香港苦「毒媒」久矣》的人民銳評,文章強調,在煽暴派、攬炒派有組織、有預謀的運作下,真相被扭曲,輿論被操弄,情緒被煽動,市民被裹挾,其目的就是要刺激公眾尤其是年輕人的神經,蠱惑他們「殉道送死」,方便自己趁機渾水摸魚。

 文章指,有九成香港受訪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受網絡假新聞所困擾,約七成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網絡假新聞情況十分嚴重。有香港立法會議員到特區政府總部外請願,促請特區政府以立法形式防止虛假信息散播。可以說,炮製虛假新聞散播仇恨,扭曲事實真相撕裂社會,煽暴派、攬炒派的常用套路正在為越來越多人所警惕。

 文章又指,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網絡和社交媒體充斥大量假新聞和謠言,抹黑警隊,煽動市民對警方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仇恨。今年疫情暴發以來,一些「毒媒」處心積慮離間內地與香港攜手抗疫大局,把市民的生命健康置之度外。針對香港被謠言和假新聞「淹沒」的情況,就連美國彭博社也說了句大實話「假新聞和謠言正煽動香港暴力與憤怒」。

 文章表示,香港傳媒界撒謊成性、造假上癮的慣犯中怎麼能少了臭名昭著的《蘋果日報》?香港修例風波以來,這枚「毒蘋果」口口聲聲「追蹤真相,守護公義」,乾的卻是反中亂港的勾當,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胡編亂造。凡是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採取的行動,它一律攻擊、抹黑;凡是與內地有關的事情,它一律污衊、中傷。在今年5月,《蘋果日報》竟公然號召讀者請求美國制裁香港,一副不折不扣的漢姦模樣。曾幾何時,這家以大肆制造「煽色腥」內容起家的無良媒體,因為一起假新聞事件在頭版公開道歉:「《蘋果日報》為做好新聞,求勝心切,造成嘩眾取寵之後果,犯此大錯,實在罪過。《蘋果日報》承諾今後必定吸取此次事件之教訓,不斷改進。」這番說辭在今天聽來,更覺諷刺。

 文章強調,真相不是一塊橡皮泥,可以隨意揉捏;事實不是一張空白紙,可以自由裁剪。奉勸那些反對派的「政治傳單」、亂港勢力的「文宣機器」,多一些實事求是,少一些張口就來,把香港市民的知情權完完整整還回來。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