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首個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台簽約

2021-05-08 2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8日,中國船舶集團廣船國際攜手廣東陽江市恆邦漁業有限公司簽訂1艘80米半潛式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台建造合同,並同時簽訂了1艘120米半潛式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台和2艘養殖作業輔助船合作意向書。據介紹,建成後該平台將是廣東省首個大型半潛式養殖旅遊綜合平台。
 
    能養魚可旅遊的海上大平台
 
    據介紹,這艘半潛式深遠海智能養殖旅遊平台長80米、寬30米、高18米、養殖水體約3萬立方米,入級中國船級社,採用鋼質半潛結構,日常由光伏提供清潔能源,四角錨泊定位,具有良好的抗風浪能力,適用水深在20~100米海域的水產養殖。
 
    該平台由陽江恆邦漁業有限公司投資建造,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研發設計,項目交付後計劃投放於廣東省陽江市海陵島附近海域,將主要從事石斑魚、金鯧魚、軍曹魚和鮸魚等高附加值魚種的水產養殖。與此同時,恆邦漁業將結合陽江海陵島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半潛式平台穩定寬闊的甲板空間,把平台打造為集海洋科普、潛水、衝浪、垂釣等休閒漁業活動和海洋救助、海上看護為一體的海上基地,帶動第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助力「粵海糧倉」建設
 
    近期,廣東省政府印發的《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積極拓展藍色發展空間,全面建設海洋強省。要通過實施海洋漁業基礎能力提升工程,建設一批現代漁港經濟區,優化海水養殖結構和布局,高標準建設智能漁場、海洋牧場、深水網箱養殖基地;扶持遠洋漁業發展,支持建設海外漁業基地,提高海產品加工能力,積極打造「粵海糧倉」。
 
    以南海為例,海域水深為45米~100米且適合開展深遠海漁業養殖的海域面積就有6萬平方公里。據測算,隨着南海漁業養殖產業鏈的不斷完善,未來可形成千億級的漁業裝備市場,成魚年產值將達到1350億元。
 
    中國船舶集團廣船國際是華南地區綜合實力最強的海洋裝備製造企業,近年來充分發揮其裝備建造的技術優勢,積極投身於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在深中通道、海上風電、海底數據中心等領域的重大工程項目中頻頻亮相。近年來在海洋養殖產業領域持續加大了科研力度,還承擔了游弋式大型養殖平台研製任務,為廣東省海洋經濟建設作出重要貢獻。(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彭永桂 符致冠)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