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海地派遣軍隊保護重要設施請求

2021-07-10 11:32
來源:香港商報

    路透社報道,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被疑似外國僱傭軍暗殺後,海地政府擔憂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機,已向美國和聯合國提出派遣軍隊幫助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的請求。美國政府周五表示,已拒絕了派遣軍隊的請求,但承諾幫助調查.

    海地選舉部長馬蒂亞斯·皮埃爾(Mathias Pierre)表示,海地臨時總理克勞德·約瑟夫(Claude Joseph)周三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對話中提出了對美國安全援助的請求。皮埃爾說,海地還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派遣部隊的請求。但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目前沒有提供美國軍事援助的計劃」。

   皮埃爾稱,莫伊玆7日遇刺身亡後,「我們覺得傭兵可能會破壞一些基礎設施,導致海地陷入混亂。我們是在與美國國務卿、聯合國對話時,提出派遣軍隊的要求。」 皮埃爾説,提出加強維安請求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讓預定9月26日登場的總統選舉與新憲法公投能順利舉行。

    路透社稱,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辦公室在7日寄給聯合國駐海地辦事處的信件中,要求派遣軍隊支援國家維安部門重建安全,並保護全國各地的關鍵基礎建設。海地7日也向美國大使館寄出類似信件。

    此外,路透社根據其獲得的一份文件報道,海地參議院周五提名其議長約瑟夫·蘭伯特在總統被暗殺後擔任臨時總統。目前,參議院30名參議員只有約三分之一在任。

    分析稱,此舉使海地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機,因其憲法未規定在這種情況下誰應該接管權力,而彼此對立的政治派別對此存在重大分歧。

    到目前為止,代理臨時總理約瑟夫已經接管了權力。選舉部長馬蒂亞斯·皮埃爾表示,他將繼續擔任這一職務,直到 9 月 26 日舉行總統和立法選舉。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