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欢乐地方行

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閉園迎候鳥

2013-11-22
来源:北京日報

  昨天,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門口豎起閉園通知的大牌子,同時,野鴨湖官方網站上也掛出了閉園通知。這標志著野鴨湖又迎來了一年當中最熱鬧的季節——候鳥遷徙季。閉園,就是為候鳥創造一個不被打擾的環境。

  冬季的野鴨湖生機盎然,一場鳥類盛會正在上演。

  門口的湖面上,三五成群的野鴨一邊自在地遊來遊去,一邊歡快地嘎嘎叫著。沿著湖堤路往濕地深處走,一望無際的白色蘆葦花在風中搖曳,湛藍色的湖面波光粼粼。草叢中,不時竄出一只只飛鳥,伴隨著輕快的叫聲;水面上,遊禽們一會兒潛水一會兒撲棱棱騰空飛起;遠山前,覓食的灰鶴一群群列隊飛行,熱烈的叫聲似乎在討論著什么。

  這裏沒有遊客的喧嘩,只有鳥兒的歡叫。

  “作為濕地保護區,首要任務是保護,其次是科普,再次才是旅遊接待。”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劉雪梅介紹。

  每年11月到來年3月,是冬候鳥遷徙的季節,會有大量鳥兒來到野鴨湖。灰鶴、豆雁等會留下來過冬,天鵝、大雁等在這裏打尖後繼續南飛,最多的時候,每天有10萬只鳥兒在保護區裏嬉戲覓食,這也是野鴨湖的最佳觀鳥季。

  為了不打擾到鳥類,每年11月中旬到來年3月底,野鴨湖都會閉園歇業。供遊客騎行的自行車、觀光電瓶車也全部停運。公園儲備了幾千斤玉米,規劃好了投放點,防止暴雪、低溫等極端天氣下鳥兒找不到食物。

  工作人員還向周邊居民發放傳單,提醒他們不要在濕地周邊焚燒秸稈或燃放鞭炮,驚嚇到鳥兒。同時,公園還成立十幾人的巡邏隊,每天24小時巡邏值守,防止有人捕鳥打鳥。保護區內3個室內、6個室外保護站,留給專業人員對鳥類活動開展科學監測,並對受傷的鳥類進行救治。

  今年,野鴨湖繼續推進棲息地恢複工程,為鳥兒安家創造條件。如涉禽類喜歡淺灘區,保護區就向退化的濕地裏引水,栽種水生植物,放置蛙類、貝殼類等水生動物,恢複淺灘區生態,吸引更多涉禽類來此定居。今年,保護區恢複淺灘區800畝,已累計恢複淺灘區2000多畝。經過多年保護涵養,野鴨湖已恢複健康濕地6萬畝。

  生態好了,食物多了,保護區內監測到的鳥類種屬每年都在增加,從最初的150多種增加到如今的280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冬候鳥灰鶴,數量已從最初的幾百只增加到如今的上萬只。濕地植物也由最初的380種增加到如今的420種,狸藻等珍稀植物從無到有、從星星點點到成群落狀繁殖。

  來野鴨湖越冬的鳥兒,正一年比一年多。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