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欢乐地方行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2013-11-22
来源:北京旅遊網

  諧趣園位於頤和園的東北角,由於它小巧玲瓏,在頤和園中自成一園,是有名的“園中之園”。這座小園是清乾隆時仿無錫惠山腳下的寄暢園建造,原名惠山園。嘉慶時重修改名“諧趣園”,取 “以物外之靜趣,諧寸田之中和”之意。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諧趣園是包括山、水、石、動植物與樓、台、軒、榭等各種建築物的綜合建築群,融建築、繪畫、雕塑、書法、文學藝術、金石藝術於一體;是一種審美的精神效果,具有景盡意在的特點,因物移情、緣情發趣、令人遐想、使人流連忘返,是園林意境的典范。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諧趣園為“三分水、二分樹、一分屋”,滿足功能上及景物上的平衡,全園以水面為中心,以水景為主體,環池布置清樸雅潔的廳、堂、樓、榭、亭、軒等建築,由曲廊連接,間植垂柳修竹。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諧趣園達到了“雖由人做,宛自天開” 的上乘境界,樓、台、亭、閣、堂、軒、榭、廊、橋等建築景觀元素羅布期間,山、水、植物、遊魚天然統一。造園時就勢疊石為峰,鑿岩為澗,引清泉繚繞其中,南面地勢低窪,故於此就低鑿池,堆土成丘,築軒榭散落其間,從而形成一個北實南虛、山水相依、清泉幽壑、疏軒朗榭的巧妙布局,園內一堂一軒一樓一齋一亭一橋《一堂(知春堂)、一軒(湛清軒)、一樓(矚新樓)、一齋(澄爽齋)、一亭(飲綠亭)、一橋(知魚橋)、一洞(涵光洞)》,加以曲水成徑,形成整體園中諧趣八景。

  諧趣園中央是個池塘,夏季滿塘荷花,清香襲人。環池八景以三步一回,五步一拆的曲廊連接,錯落相間,小巧玲瓏,透出宮苑的富麗景象。園中景色各諧奇趣。

  諧趣園園中建築上有大量的楹聯,其中有很多是乾隆親自題寫。

  

共賞頤和園的園中之園【諧趣園】

  諧趣園八景(惠山八景)—— 壹齋“澄爽齋”

  澄爽齋位於諧趣園荷池西岸,有白色的漢白玉平台伸入水中,因而是一處觀景的好地方。在澄爽齋憑欄東望,滿園秀色:清韻的荷塘,一池荷花,華蓋似的綠葉隨風飄搖;柔韌的垂柳枝撫過水面,掀起絲絲漣漪,攪碎滿池荷葉倒影;亭亭荷葉下,清波粼粼,魚兒歡快地嬉戲暢遊,碧藻間閃爍著鱗光。

  壯年時的乾隆也曾在這裏細微的體會著諧趣園自然天成的妙趣。他在詩中這樣描寫道:“齋俯綠琉璃,澄觀會莞倪。藻淵潛赤鯉,錦浪泛文鷖。淡月銀蟾鏡,輕煙絲柳堤。忘懷此小坐,還似對梁溪。”“梁溪”是水名,在無錫。乾隆面對著明淨的池水,如煙的綠柳,沉浸在如詩如畫的江南一般的美景之中,他忘情感歎的說:“樓南閑館,俯瞰遠碧,流憩之餘,神心俱澹。”

  而今,我們以一種淡然的心態,欣賞著諧趣園的山石、疊泉、翠竹、垂柳、潺潺流水,微瀾清波,一池荷塘秀色,點染著世界,也點染心靈,心中更生出無限的快意。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