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方产业

小區寬帶服務不得獨家壟斷經營

2013-11-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今後,北京市住宅小區的居民選用寬帶服務時將有更多選擇。市工商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住建委今天聯合召開大會,規范居民小區寬帶服務行業經營秩序。10家電信運營商代表和21家小區物業管理企業簽署了《自律承諾書》,其中包括電信運營商和小區物業、開發商之間,不得簽訂服務區域內的獨家壟斷經營協議。

  北京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今天表示,小區寬帶接入行業發展迅猛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簽訂排他性獨家協議的不正當競爭、各種類型的商業賄賂、無資質經營等違規現象。市工商局12315監測數據顯示,涉及居民小區寬帶服務的投訴量呈上升趨勢,其中既包括消費者反映的上網費用高、網速慢、服務差等問題,也包括通信運營商反映的部分小區管理企業設置障礙而造成的“門難進”現象。

  他稱,像在北京,許多小區內只有一種寬帶,使得不少想要使用其他品牌寬帶的居民,不能自由選擇。而之所以只有一種接入寬帶,是因為小區的物業與運營商簽署了“排他協議”。這種“排他協議”不少是通過商業賄賂獲得的。

  他介紹,針對上述情況,北京工商部門開展了對居民小區寬帶服務行業的專項檢查。截止10月底,工商部門已對8家房地產開發商、32家物業公司和15家寬帶運營商進行了調查取證,目前已經立案47件,結案35件,罰沒款共計680餘萬元。

  負責人表示,今後,市工商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住建委三部門將聯合規范居民小區寬帶服務行業經營秩序,針對增強寬帶接入能力,普及光纖寬帶應用、規范寬帶接入,保障寬帶用戶合法權益以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等方面都制定了具體措施。

  負責人稱,各居民小區物業管理者首先應選用持有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許可證的寬帶運營商為小區提供寬帶接入服務。不得無故設置障礙或限制運營商使用紅線內設施,不得以按照住戶數量、營業額提成等形式向運營商索取不合理費用;居民小區物業管理者和寬帶運營商之間不得簽定服務區域內獨家壟斷經營協議和限制其他運營商進入的排他性協議,確保各運營商在服務區域內的自由經營及合法競爭。

  北京市工商局還要求寬帶運營商不得以寬帶帶寬等技術指標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不得違背消費者意願,綁定服務產品,強制消費者消費;不得以任何形式違背合同約定,自行提高服務價格或降低服務質量。

  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針對沒有資質或者無照的非法運營商進行查處,鼓勵社會各方面舉報相關違法線索。(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