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方产业

第八屆北京文博會落幕

2013-12-16
来源:新華網

11月10日,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主場圓滿落幕,簽約總金額突破千億元。

  為期5天的第八屆文博會,高揚“促進文化貿易,加快經濟升級”主題,舉行了展覽會、推介交易、論壇峰會、創意活動等100多場文化活動。遍布京城的一場場文化盛宴,讓來自國內外的賓朋充分感受了中國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帶來的豐碩成果;展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新生機、新市場,凸顯出文化與科技、文化與經濟融合而迸發的產業新能量、造就的產業新面貌;助推了一大批產業合作項目落地和中國原創文化品牌走向國際市場。本屆文博會為推進文化貿易、拓展文化市場、促進產業合作搭建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大平台。

  與往屆相比,第八屆文博會規模空前,產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升。展覽總面積22萬平方米,為曆屆之最。共有來自海內外文化創意產業界及相關業界人士參與活動,其中包括4個國際組織、2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50多個代表團組;全國23個省區市組團全面參與文博會。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的文博會主展場,四天接待各界觀眾21萬人次;文博會的論壇上,有132位包括國際組織高層負責人、國家產業主管部門的權威人士和國內外業界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到會演講,3800多位業界專業人士到會交流;以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文化產品交易、產業合作、文化產業園區和基地入住、藝術品授權、藝術品拍賣為主要內容的60多場項目推介交易簽約活動,吸引了海內外1.2萬客商到會洽談交易。

  北京文博會組委會介紹,本屆文博會期間,共簽署文化創意產業產品交易、產業園區建設和入駐、項目投資、銀企合作等協議總金額約1190億元人民幣。其中,文化創意產品貿易成交額317.66億元,投資類項目協議總金額872.97億元人民幣。與往屆相比,本屆文博會簽約、成交呈現五大特點:(1)文化貿易成交大幅增長,廣播影視節目、網絡遊戲研發制作、動漫研發制作、出版發行、版權貿易、設計創意等貿易成交增長明顯;(2)平台類、產業聯盟類合作項目比往年增加,有利於產業資源整合和產業環境完善;(3)文化、科技、創意融合的新興文化產業項目多,文化與經濟融合愈加深入;(4)金融資本投入文化內容產業項目多,金融創新對文化產業支持力度加大;(5)文化產業園區、集聚區投資類項目規模大,產業集聚和帶動性強。

  據了解,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將於2014年11月5日至9日在北京舉辦。(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