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食品资讯

冬天九大水果不可錯過

2014-05-29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冬季,寒風令人戰栗,除了熱氣騰騰的食物還有什么能夠激發我們的熱情?滾燙的食物理所當然地成為人們冬季的最愛,但與此同時,也不要忘了吃點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冬季適合吃什么水果呢?小編這為大家羅列九種適合在冬季食用的水果。

  1、梨

  入選理由:潤喉生津、潤肺止咳。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幹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2、甘蔗

  入選理由:滋補清熱。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占甘蔗的84%,在幹燥的冬天補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甘蔗的含鐵量在眾多水果中可是名列前茅的。它擁有滋補清熱的作用,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治療低血糖,大便幹結,小便不利,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不過,由於甘蔗性寒,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3、橘子

  入選理由:預防心血管疾病。

  橘子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有減少吸收膽固醇、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經常吃橘子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並可預防老年中風。

  4、山楂

  入選理由:活血化瘀、開胃消食。

  山楂中有機酸和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能開胃消食,特別對消肉食積滯作用更好,同時能活血化瘀,治療痛經、月經不調,並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

  5、石榴

  入選理由:生津化食、降壓止瀉。

  石榴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各種氨基酸和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與各種維生素。石榴性溫澀,有生津化食,健脾益胃,降壓止瀉,驅除腸道寄生蟲等保健療效作用。石榴對流感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石榴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延緩衰老、預防心髒病及減緩癌變進程、降血脂等藥用保健功能。石榴還含有雌激素,對女性更年期綜合症、骨質疏松症等疾病有功效。

  6、蘋果

  入選理由:潤肺健脾、養心益氣。

  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健脾、養心益氣等功效,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治便秘助消化,並能保持血糖的穩定,起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的功效。

  7、柿子

  入選理由:養肺胃、清燥火。

  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和鞣酸,有養肺胃、清燥火,降壓止血、預防心血管病,清熱滑腸、潤肺生津等功效。

  8、香蕉

  入選理由:清熱解毒、助消化、滋補。

  香蕉香糯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和鉀、鎂、鈉等礦物質,能有效維護皮膚、毛發的健康,可以預防中風和高血壓。同時,有鎮定安眠,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對減肥也相當有效。

  9、獼猴桃

  入選理由:延緩人體衰,增強抵抗力。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被譽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包括豐富的鈣、磷、鐵,還含有胡蘿卜素和多種維生素。獼猴桃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松,抑制膽固醇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還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髒病等,也能對抗癌起到一點兒作用。多食用獼猴桃,還能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冬天常吃獼猴桃可以調節人體機能,增強抵抗力,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